从经典中感悟思想伟力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03 11:50:43 | 【 打印正文 】


【编者按】为了更好地反映全州纪检监察系统重温经典活动成果,本期开始将择优推送纪检监察干部心得体会文章,供读者学习参考。


本期为大家带来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经典的体会文章《从经典中感悟思想伟力》,希望大家喜欢!

原文如下:

《改造我们的学习》是毛泽东1941年在延安干部会议上的讲话,集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于一体,堪称党的经典,到现在已经过了80多年,今天来重温学习,对我的心灵震撼还是超出预期的,尤其是联系新时代领导核心不改初心、一起向未来的伟大号召,联系中华民族复兴崛起路上面临的严峻斗争,更加深切感悟经典名著作为思想武装的魅力、威力、伟力永不褪色。

想到的第一个词是“开门见山”。精彩的文章开篇,在发出第一个信息时,就能将听众的情绪集结到文章主题上,唤起听众对文章内容的关注。《改造我们的学习》开篇只说了一句话,就是:“我主张将我们全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改造一下。”没有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的分析阐释,而是首先提出自己的重要主张,开门见山,用简洁凝练的语言,直指党的学习改造问题,言简意赅,紧扣主题。然后,围绕中心,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改造学习的理由。每一方面的观点阐释都不转弯抹角,不过分渲染,直截了当,旗帜鲜明,如此文风,很符合听众的心理需求。

好文风源自好学风。毛泽东曾说:“我有读不完的书。每天不读书就无法生活。”他的一生,与书卷为伴——《资治通鉴》读了17遍,《红楼梦》读了5遍,通读了4000万字的《二十四史》……厚积薄发,饱学多才,见多识广,严谨求实,这些好的学风催生了毛泽东良好的文风。身为全军统帅,“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他一生不曾发过一枪,但最终用笔杆子加枪杆子打败了对手。这样一个伟大的领袖,怎么会没有朴实的文风,怎么会因为虚荣等一些庸俗的原因而去写那些无聊的文章,讲那些“空话、假话”呢!良好文风是共产党人服务人民的重大使命和必然要求。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的宣传干部,必须学习这样的好文风,正风肃纪反腐宣传工作必须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实事求是、直截了当、严肃活泼、积极向上,有使命感、有责任感。

想到的第二个词是“实事求是”。在《改造我们的学习》文章中,毛泽东对“实事求是”这个概念作了科学阐释,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怎样互相联系呢?拿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有的放矢”。”做事要对症下药,反之称为“无的放矢”。“的”指中国革命,“矢”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种态度称为实事求是的态度。终其一生,毛泽东追求的是让广大劳动人民摆脱沉重的枷锁、迎来崭新的发展和希望;追求的是古老的中华大地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从参加建党到秋收起义、到井冈山、到长征、到陕北直至“北京赶考”夺取全国胜利,在革命事业上,他曾几度沉浮,经历了许多的曲折和危险,但面对挫折和困难,他始终自信着,倔强着,执着着,因为他从来都知道:“当着天空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头。”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沿着真理发展脉络,再次开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的伟大理论创新,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没有标准、没有靶子,再好的箭射出去也不会有猎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重读经典名著,在学习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不论在生活和工作中,总结不足,加强学习,砥砺前行,在实践中找到自己的“的”,找到自己的“矢”,收获一个不一样的自己,让学习升华自我,注入新的活力,在学习中追求诗和远方,这才是学习的魅力。

想到的第三个词就是“联系实际”。有时候总认为有些理论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其实不然。反复研读《改造我们的学习》,去思考一些事情,去细细品味这字里行间的意义深远,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是朴实的字眼,但应用到现代的社会及自己的生活还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理论如何能够联系实际,先要去了解事情真相,掌握一些不起眼的、蛛丝般的现象,找到现象后的本质,然后对症下药,这才是理论联系实际,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之一。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或许是每一位新闻宣传同志的“初心”。作为纪检监察宣传干部,不仅仅是时代的记录者,也应是党和人民之间的“通信兵”。而优秀的新闻宣传作品,是用脚踩出来的,只有脚上沾满泥土,新闻才会接满地气,内心才会充满感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学到的知识结合实践,再去学习,再去实践,积累经验,在这个过程中,个人素质会得到提升,收获也会很多。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我们能看到他如饥似渴读书、孜孜不倦学习的事迹。榜样就在眼前,力量就在书中。党员干部要摒弃懈怠散漫之心、急功近利之心,力戒浮躁之气,潜心钻研、乐于学习,孜孜不倦,不断地改造我们的学习,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加强自身修养的手段端正学风,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才能行稳致远、终达所愿。(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