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花哨所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2-16 18:10:39 | 【 打印正文 】


波澜瑰丽的澜沧江畔、白墙青砖的联防哨所旁,一株高大挺拔的木棉花盛开的火红灿烂。

我喜欢木棉花树,不仅因为它是报春使者,更因为它挺拔粗壮的树干象征着守边人的刚强和力量;鲜艳红色的花朵代表着对祖国的热爱与忠诚……

江边,巡边人员手持鲜艳的五星红旗,江风吹起,红旗飘荡,掠过守边人坚毅的脸庞,一抹耀眼的中国红鲜艳夺目,让人心潮澎湃!

“这里就是最前沿,这里就是最前线。身后就是祖国,身后就是万家灯火,守边有我,请党放心!”联防哨所小黑板上的字格外醒目。

早春二月,春暖花开。

盛开的木棉花、初吐新芽的橡胶树、巍峨的群山层层叠叠,把澜沧江点缀得更加灿烂和美丽;强边固防联防哨所就静静地矗立在江畔。房前屋后,勤劳的守边人种植着各类蔬菜,小葱冒出了新芽、蒜苗经过雨水的浸润努力地破土而出、白菜噌噌往上冒……勤劳的守边人积极乐观向上,在艰苦的环境里依然保持着共产党人平凡朴素的生活作风,看到这长势喜人的蔬菜,温暖的情愫从心里深处漫出来。

巡逻间隙,我停下疲惫的身体轻抚着木棉花树粗壮的树干,像极了父亲因为劳作粗糙的大手。木棉花树静默不语,是守边人最忠诚、亲密的战友,陪伴着守边人一同警戒,虽然不言不语,却傲然绽放它的花朵,给这祖国的山、祖国的水增添了一抹红,用火红的花朵装点着春天的边关。

此时,伴着微风、伴着一树繁花,我耳边仿佛传来了《小白杨》的歌声。“一棵呀小白杨,站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同我一起守边防,亲人的嘱托记心上……”如今依然屹立在雄伟绵延的巴尔鲁克山下的“小白杨哨所”和矗立在澜沧江畔的“木棉花联防哨所”都是驻守边关的英雄战士的象征,都在传递出默默无闻扎根边疆的精神。

木棉花日夜陪伴着联防哨所的守边人,他们的队伍里有纪检监察干部、有其他公职人员;有普通党员、农村基层干部、普通的民兵和从其他地方支援的人们。大家聚时是木棉花般灿烂的火焰,散时如满天星星点缀夜空,都在散发着各自的光和热。不论严寒冰霜,抑或是暴雨急骤,它自岿然不动,每一次的雨雪风霜只会让它越发坚强挺拔。

一阵微风吹来,吹的绿叶沙沙响,吹的花儿更红火,挟着木棉花香,那是她给我送来远方亲人的慰藉与牵挂。脚下是祖国的土地,眼前是波澜壮阔的澜沧江,身后是巍峨雄壮的高山,这一切都那么安详、宁静、平和。“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那是因为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此情此景,我更深刻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在绵延起伏的中老、中缅边境线上,座座联防哨所拔地而起,守边的人如同木棉花扎根边境,蓬勃向上,百里边境站着一个又一个的守边人,长着一棵又一棵木棉花树。不论走到哪里,回头望望,那树开的火红的木棉花永远给人安全感、永远给人不要害怕的底气。

那些默默无闻的守边人,他们本身就是一棵棵挺拔伟岸的木棉花树……(勐腊县纪委监委 吕芳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