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汪退休了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2-01 11:48:47 | 【 打印正文 】


一早上班,站在办公室门口找钥匙开门,办公室紧闭的门、不曾被唤醒的灯,让我突然反应过来,老汪今天退休了;写着材料习惯性地抬头,老汪的座位空空如也,只剩桌上的键盘静自沉睡,是啊,老汪今天退休了;信息工作群里,没有人会再发那条“老汪哥,XX投稿一篇,请帮忙审核”的信息了,的确,因为老汪今天退休了。

老汪今年60岁,工作了42年,作为勐海县纪委的一支笔,他写过无数脍炙人口的报道。他就像一本书,以年岁为笔,苍而不老的纸页中,写满了对纪检监察宣传事业的独特思考,书骨纵深的沟壑里,填满了对工作和生活的感悟与见解,言行举止间,无不给吾小辈以教导与启迪。

他是一本活字典,是个语法通,是一头不折不扣的“老黄牛”。他时常说:即便船到码头车到站,也要干好每一天。他在的日子里,宣传部的灯总是在早晨第一个亮起;键盘的敲击声,总能谱出起伏的交响乐;县纪委监委网站上随时更新的用稿,每一篇背后都有他耐心打磨的痕迹;而我也总有地方问:汪哥,这里用哪个词好些?这篇文章的题目怎么样?这句话这样表述准不准确……同事们更是私下里打趣说,老汪可真是个“镇室之宝”啊!

他是一个热心肠,是个生活通,生活中更是给予了我不少惠助。2018年,刚刚大学毕业来到勐海的我对这片土地充满陌生,老汪成为我宣传工作上的启迪者的同时,也成为了我生活中的“小灵通”。

汪哥,市场哪家的土鸡更土一些啊?

汪哥,哪里可以修自行车啊?

汪哥,你认不认识修玻璃窗户的人呀?

汪哥,市场里哪家卖的豌豆凉粉好吃些啊……

他的热心帮助和耐心解答总能让我的困难和问题找到解锁钥匙。

宴席终散,与君行千里,终有一别离。收拾好物品的老汪拿着退休批复对我说:“小陶,我毕业啦,接下来看你们的咯!要好好干啊!”

我笑着回复:“好!”心里有祝福,也有不舍。

送老汪出门口,纪委大院很安静,安静到似乎连风都慢了下来,老汪忽然驻足,回头笑着对我说:“退休了,突然觉得闲了下来,有点空虚,有点不习惯。”

我问老汪退休后想干嘛?

“煮饭做菜、游山玩水、写点美文,我可不会让自己闲着……”老汪答。

目送老汪走出纪委大院,我在心底里祝福这位可爱的老大哥、这个倔强而颇具个性的小老头,从此,三两好友,山间四时,广阔天地,足迹遍布,心神隽逸!

转身回到办公室,看着老汪亲手设计、种下的绿植盆景,我浇了浇水,绿植蓄势积淀的模样,如同年轻的我们,青春勃发。

戎马半生,功成身退,您的人生换了战场,去意扬鞭,剩余声回荡:蓝沉而青出,待长征,候佳音!(勐海县纪委监委 陶玲红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