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要的明天,如约而至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0-27 17:19:28 | 【 打印正文 】


窗前的洗手台旁边,一直摆放着一小盆兰花。

这盆兰花是我几年前从一个村寨里买来的。买时它花开正盛,熙熙攘攘的花朵,开在繁盛的枝桠间。我一见便喜欢上了,就把它带回来,摆在窗前的洗手台边。

日子一天天过去,当繁盛的花朵渐渐凋零,茂密的枝叶也变得稀疏,我心想,可能是花盆太小,土壤营养不够了吧,但也懒得去管,就随它去了,只是每逢洗手时若是看见土干了就随手浇点水上去,再无其他。就这样一年年过去,除了第一年花开,在我几乎以为它不会再花开的第四年,竟冒出了几个小小的花苞,后面次第开放,花香淡淡,不张扬,但让人感觉很舒服。

花落了花会开,花开了花也会落。

在又一次花全凋谢了之后,我渐渐冷落了它,甚至忽视了它的存在,就让它那样静静的待着,待在洗手台旁边。今年,不知为何,原本七八丛根茎,竟然枯萎了太多,杵在那里,变得又干又枯;原本还算绿的叶片,也不知从何时起,染上了枯败的黄色,慢慢侵蚀了叶片太多的绿色,直到变成现在我看到的这个样子。说实话,我对它是没有什么期望的了。但一个十一长假下来,再去洗手的一个瞬间,无意间发现有两朵开得正好的小花,竟然那样倔强地开在了仅余的一茎还有生机的细枝上!我犹记得这株兰花去年开了五六朵,今年在不如意的情况下,仍然开出了两朵,向着阳光的方向努力生长着。

是的,每年的这个时候,就是这株兰花的花期。去年开了六朵,今年只开两朵。枝叶如此凋零,花朵依然美丽!看哪,那主打白色的花瓣上,有着淡紫色的光在闪烁。白色和紫色的拼接镶嵌,是那么和谐而美丽。

我不知道它是什么时候打的花苞,也错过了它花瓣依次舒缓、绽放的时光,再见它的时候,我看到的是它的倔强、它的绽放、它的美丽------在被它一眼惊艳的时候,我内心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这是一株不服输的绿植,这是一株了不起的绿植!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此际,泰戈尔的诗句向我潮水般涌来。这株绿植虽然一直不言不语,但它的默默酝酿、沉淀、永不放弃的努力,却自始至终在无人的角落里生发着、生发着,直到以努力的样子、淡淡的幽香惊艳了世人。

是啊,每一个生命都是最好的遇见,每一个生命都不该辜负。即便你深陷泥淖之中,即便你的翅膀被折翼,即便你的枝叶被摧残,你还有你啊,生命是美好的,对这每个人只有一次的生命,怎可辜负,又怎能辜负?!

这株兰花,便是最好的教科书和例子。任何时候、任何境地,不自弃、不自馁,勇于迎接风雨的洗礼、勇于接受命运的挑战,它身上的那种不卑不亢、顽强坚毅、勇敢拼搏的精神,是永不凋零的花朵,历久弥香。唯有一路披荆斩棘,方能踏过一路泥泞和坎坷。

“愿你要的明天,如约而至。”(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