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的呢喃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28 17:04:09 | 【 打印正文 】

当风里飘散出桂花的香气,秋的帷幕便被悄然掀开,露出一角之后,秋色萧萧,如同湖面泛起的涟漪,悠然而灵动。

这里的秋意深深,而那秋日深处的风,是清朗明澈的。

风的颜色由夏的深绿,渐渐转成秋的淡蓝,目之所及皆为景。看吧,白露近时,一树的银杏果实染上了淡淡的白霜,在一场细雨中悄悄洒落一地。雨后,泥土的气味里,也捎带上了草植的清甜,就这样涌进一方小小的窗口,让你不由得贪恋这泥土夹杂着青草味的芳香。

这样的时候,是明亮亮的秋,似有许多的话语,向这个世界缓缓倾诉,可最终却在无边的秋色里沉默无言。整个夏天积攒的温柔,也在九月里化为一湾潺潺的溪水,绕过青山,转过桥头,揉化在秋的呢喃中,拂面而来,给你一季的向往。

阳光如酒,却又被秋色调得很淡,脉脉温情,从树梢的缝隙间,悄然滑落、诉说着。这个时候,最喜欢的,就是伸手去接那缝隙里的阳光,握住一手暖阳,就像是握住了这个季节。

其实,日月有盈亏,总是盈与亏交替变换,满了又亏,亏了又满。万物皆如此。周遭的风物,也总是在有意无意间,把四季分割得如此清晰。在无休止的季节更替中,我们度着各自的日月,留下的记忆,总是明朗又模糊,那些所感与所见,都封存成心里的风景,留在过往的岁月里,待你翻阅往昔,却早已是一帧帧泛黄的记忆,在回忆里闪着原有的光芒,某一个瞬间便能让你心旌神摇……

走上寻常巷陌吧,去感受那或轻或重的空气,将它们轻轻融化在呼吸里。每一个旧时光,都能被我们温柔的记忆。无论是在风雨中摇曳的叶片,还是在灯下时鸣的草虫,都是秋日的景。季节的美好,从来都是缓缓而至。

那么,让我们拿起纸和笔,记录下一幕幕心动与心安罢。(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