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旁的那池荷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8-26 11:19:43 | 【 打印正文 】

夏末秋初的勐海,到处稻穗飘香,特别是素有滇南粮仓的勐遮镇,粮丰鱼肥,稻田旁那一池池荷,正在开花的香气袭人,已是落瓣的,那莲蓬上都能看到排列有序且饱满的莲子,似乎要蹦出子房的样子,让人欲采欲食。

有人说,荷,高雅圣洁,不媚不妖,是花之君子,怪不得宋代的周敦颐赋予这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每到夏天,那散落在田间的一池池荷,老百姓叫莲藕,争相疯长,翠绿的叶儿小伞似的逐一撑开,不多久一朵朵荷花就会绽放在这荷叶中,不远处几近成熟的稻香,近旁的荷香,仿佛让看到她的人迷醉。我想,此时生养她的大地也该是醉了吧,因为那是预示着此季的丰收。

停住飘然的步,静静急切的心,低头细细看,那荷的花托上,缀着一朵朵不同颜色的花,有粉红的,洁白的,粉白相间的,两朵,三朵,有的盛开着,散发着清雅的香,花蕊上小小凝露似的蜜,勾引得勤劳的蜜蜂、彩蝶飞来采撷。有的依旧花苞青涩,但透露出的已是醉的颜。

一阵清风袭来,瞬时扰乱了满池花与叶的秩序,致使开得久了的花瓣纷纷掉落,露出了含籽实还显稚嫩的莲蓬。此时的我,怜爱油然而生,想起了白居易“冷碧新秋水,残红半破莲”。看着纷纷掉落的莲瓣,回归大地,滋润泥土,我的心绪也在这天地间游荡......

其实此行,我并不为荷来,一路上却一下撞见了满池盛开的荷花。莲池主人告诉我,这不是野生的,是自家种的,一是为了供人观赏,顺手赚点“荷花特色菜”餐费,二来等藕成熟了,还可以售卖,一举两得,幸福满满。

说起荷花特色菜,不得不啰嗦几句。都说当地勤劳淳朴的傣家人无论什么食材,只要到了他们的手中,准会成为一道道美味佳肴。比如说这荷花,荷叶经过他们巧手烹制,皆能让你欲罢不能。最突出的是花瓣、嫩叶入菜,把刚采下的大片花瓣,尚在卷曲的小荷叶,裹上用鸡蛋、面粉、草果粉,食盐调和的糊,用热油炸至金黄,那个酥,那个脆,咬一口满嘴留香,怪不得有人一趟又一趟地去看,其实是去吃这应季的美味,都吃上瘾啦。

随着进入小康的步伐,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山更绿,水更清,一个个村庄在变,家家户户都在华丽转身。当然,没有变的是这荷,每年这个时节,她总是用她的华贵,她的娇媚,她的无私,让天地间的精灵们为她醉,为她迷,为她痴。

微风起时,吹皱了荷间的水,清波漾起,把蓝的天,白的云,所有的风景都弄皱了,绸缎一般地晕开,此时,生长在荷池里的鱼儿也迷醉了,或许他们也搞不懂此时身处哪里?   

我希望,我与他们都不会辜负这醉心的美,不辜负这好时代,不辜负这美丽乡村的独特风景。(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汪体祥||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