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笋悟清廉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8-13 17:59:26 | 【 打印正文 】

进入六月份后,西双版纳的晴天屈指可数,雨却下得姿态万千。时而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时而暴雨如注来去匆匆。伴随着雨水的滋润,云雾缭绕的莽莽山野间,竹笋如一个个灵动的山间精灵,躲藏在竹林里,尽情享受雨露滋养的同时,向着天空一个劲儿地蹿着。

对于生活在版纳的人来说,不吃笋的雨季是不完美的,这个季节一定要吃本地的“甜笋”。 

虽然裹着浅褐色外壳的甜笋其貌不扬,既没有婀娜娇媚的姿态,也没有沁人心脾的芳香,但褪去它那粗糙的笋壳,里面藏着的笋肉细嫩清脆,洁白光润,没有一点瑕疵,很是招人喜欢。

作为一种“百搭食材”,甜笋的烹饪方法有很多,炒的、煮的、蒸的,似乎怎么做都好吃。而西双版纳的少数民族在与大自然长期的相依相存中,早已养成了最大限度地利用当地植物进行烹饪的习惯。

烧一锅开水,先放入一些切好的笋片,而后加入些许嫩绿的南瓜尖,煮熟后加盐调味,一道极具地方特色的菜肴“甜笋煮瓜尖”便完成了。

一出锅,汤中的南瓜尖与甜笋一青一白,色泽素雅淡洁,弥漫着淡淡的清香和浓浓的鲜味勾人食欲。吃一口瓜尖,唇齿生津,嚼一口竹笋,清脆爽口,那淳朴的滋味让人回味无穷。

这道最平凡、平淡、平实的家常菜,固然没有灯红酒绿中那些名贵佳肴的雍容华贵。但它就像北方的那道名菜—小葱拌豆腐一般,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清清白白的高尚寓意。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这是从政的职业操守,也是共产党员基本的政治品格和道德底线。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思想作风,把好欲望之门,不为浮名所累,不被利益所羁。(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吴鸿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