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偶得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8-12 10:11:12 | 【 打印正文 】

我在家里阳台上种了一些花,闲暇之时拔草、捉虫、松土,随意打理,所以阳台虽说不上花团锦簇、枝繁叶茂,而我却通过种花对老舍先生的养花心得“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了切身体会,更在养花中品味着生活。

记得刚开始种牵牛花时,只用了个篮球大小的盆,刚种下去就幻想着它爬满阳台、铺满屋顶的样子,还兴致勃勃地找来了铁丝、竹竿等让它攀爬的工具。几天过后,它终于在我的期望中发芽并慢慢开花,可是爬到两米多的时候再也不动了。我不解,查资料,终于明白,是花盆太小肥料不够的缘故,于是想起中央电视台的那句广告语: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

而修枝剪叶是植物在生长阶段所必须的,修剪的水平直接关系来年的长势。刚开始我不懂这个道理,只觉得好不容易长出来的枝叶,剪了多可惜,于是任其自由生长。后来发现,不修剪不光树形不好看,还影响根部养分的输送,于是对杂乱的、营养不良的、生虫的枝叶该修的修,该剪的剪,以换取来年的蓬勃生长。正所谓,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小小的阳台,一季一景,四时轮回。经历过春的希望、夏的热烈,临近初秋的阳台稍微显得有些寂寞,因为已经没了往日里的枝繁叶茂,还好有一株玫瑰带来一抹亮色,也有应季而开的菊花,就连牵牛花也不时从土里钻出颗小嫩芽,出来凑个热闹……最骄傲的是那株白山茶,不甘示弱,顶着一个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时刻准备着迎接秋后冷空气来袭的第一次绚丽绽放。

花开花落间,养花的经验在一天一天积累,对生活的感悟也随着年龄逐日俱增。养花是一种心情,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花草是有灵性的,你用一种怎样的心情去侍弄它,它就以一种怎样的姿态回报你,就像是生活,你投之以桃,它必定报之以李,努力耕耘,总是会有收获的。(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杨玉玖||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