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雨林的“啄木鸟”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27 16:25:41 | 【 打印正文 】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每当读到王荷波、杨匏安等10位首届中央监委成员以生命践行对党忠诚的故事时,都让人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再苦再危险,我们也要革命到底。”杨匏安烈士的话成为首届监委成员的共同人生底色,他们以自己的热血履行了对党组织的铮铮誓言,以革命到底的人生书写了对党的无悔忠诚。

历史虽然已翻开新的一页,但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依然在赓续。

在西双版纳神奇美丽的热带雨林里,有一种鸟——啄木鸟,被认为是呵护雨林的神鸟。勤劳勇敢的傣族人民认为:有啄木鸟飞翔的地方,森林就格外的茂盛。

在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队伍里,就有一位“啄木鸟”式的党的忠诚卫士,他叫郭光庆,在反腐败斗争岗位坚守了30多年,现任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

熟悉郭光庆的人都说,他是一位“拼命三郎”。每年约有三分之二的时间,他都在办案点上。

有一年高考前夕,刚调入州纪委工作不久的郭光庆就遇上了轰动一时的高考移民案。这起案件不仅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层级的党员干部,而且关系到数百名考生的切身利益,社会高度关注,查处难度很大。在案件调查初期,有人就对他说:“这个案子的当事人,很多是你的老朋友、老熟人,不要太认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你是要在这里过一辈子的人,以后人家出来,你怎么面对人家?”郭光庆斩钉截铁地说:“查,一查到底,谁敢违反纪律,谁就应该受到应有的处罚,谁来说情都不行!”

30多年来,郭光庆一直战斗在与腐败分子斗争的最前沿。

2016年,他脑出血住进重症监护室一个月,与“死神”擦肩而过。

“几年来,看着他工作这么‘拼命’,仿佛有一股力量,推动我们不断努力地工作。”州纪委监委一名年轻干部动情地说,“跟着他干活,虽然特别累,但每次办完案件,却觉得十分舒心。”

郭光庆曾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标兵。然而,面对成绩和荣誉,他却这样说:“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彰显的是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处分干部的目的不在于处罚,而是教育挽救,防止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滑得更远。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我的职责所在。这些荣誉,应该属于我们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每一位同志。”

流逝的岁月沉淀着坚定的信念,忠诚始终是纪检监察干部不变的底色。

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伴着朝霞日暮的起落,像郭光庆一样,一批又一批忠诚的“啄木鸟”依然奔波在西双版纳雨林里,继续用铁纪法规守护党的初心和使命。(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