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15 15:50:26 | 【 打印正文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政治和战略高度,统揽全局、纵贯百年、远眺未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精神谱系、光荣传统、红色血脉,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新征程中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真信笃行,学深悟透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结合实际学、带着工作学,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工作,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出新的贡献。

二、勇于担当,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投身于为国家、为人民利益而斗争的伟大洪流,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既执纪又执法,在一体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勇于担当、善于斗争。但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不会随着党龄增加、职务升迁自然提高,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才能获得。提升斗争本领,首先要做到保持斗争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干得就是斗争的活。如果自己都不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就更谈不上去监督别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精神家园,进一步增强斗争意识,如此才能夯实斗争底气。

此外,要在思想观念、方法手段、工作流程等方面与时俱进,主动投身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较真碰硬,在贪污腐败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不断在斗争一线中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在本职岗位上勇于担当、履职尽责,面对困难迎难而上,面对不良现象敢于亮剑,坚决克服软骨病、恐惧症、无能症,努力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这样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疾风劲草、烈火真金。

三、严于律己,坚持打铁必须自生硬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4月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根本职责使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从我们党成立以来,就把保持清廉、反对腐败贯穿管党治党始终,从革命战争年代处决贪污犯肖玉璧,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严惩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老虎”“苍蝇”,在“刀刃向内”中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拿出“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历史担当,拿出“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政治勇气,拿出“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

四、忠诚履职,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效如何,归根结底还是靠行动来检验。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景洪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景洪努力建设成为美丽中国雨林城市、泛亚通道枢纽城市、县域发展活力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同时要在强化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卷土重来,保持战略定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用监督推动监管、以制度规范监督,推动领导干部在遵规守纪上作表率、在管党治党上当先锋,找差距转作风补短板,实现以点带面,切实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源头上重视作风建设。最后,要用足用活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推动“遇事不推脱、干事有章法、凡事有交代、做事有实效、事毕有回应”的“五有”工作法落到实处,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奋力以有“辨识度”的工作推动有“贡献率”的景洪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景洪市纪委监委  容求胜||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