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露水街”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7-27 15:00:05 | 【 打印正文 】


隐藏于乡镇农村的一个角落,一段暂时封闭的乡村路上,一块晒场或篮球场上的“露水街”,就是城里人说的乡村集市或早市。

在勐海县,声名远播的“露水街”有西定乡的周四街,勐遮镇曼燕的“牛街”,勐混镇周六农特产品街,打洛镇周日边境商品街,勐往乡周末土特产山货街等等。逢这些日子你去这些地点赶街,就城市人说的逛街,不但能饱眼福,还能饱口福,都想常住享受这琳琅满目街的盛宴,甚至还想“找间竹楼安个家”啦!

先说说我熟悉的勐往乡街吧。勐往乡位于勐海县东北部,与景洪市、澜沧县和普洱市接壤,境内勐往河、南果河等多条河溪均汇入附近的澜沧江,热带雨林河谷之地,山水风景十里不同美得很,引得大象宝宝们都长期在辖区内安营扎寨,成为常住 “居民”。

勐往乡旧时称为宁江县。这里的周日街由来已久。早年间,这里的傣家土鸡米线,傣家老咪涛(大妈)或小仆哨(小姑娘)用糯米面当场捏出炸制的小牛小马,还有古法酿制的那碧酒,黄竹知了(蝉)、大知了名气大得很。

就拿土鸡米线来说,自家养的土鸡,自家生产的芫荽、小香葱,加上仅用姜辅以煮制的鸡汤,那个香那个甜,让你唇齿留香,吃了一碗还想吃第二碗。据说有个外面去赶街的男士,第一次品尝到这种传统米线,在赞不绝口的同时,如当年武松过景阳冈的架势,连吃了两三碗,还直夸“此味只该天上有,再来一碗!”

如果你时带孩子去的,还可以加一二元钱,就能得到一个香香的鸡大腿,握在手里肆无忌惮地细细品味。

这里美味米线尚未吃好,那边小蔑桌上刚刚出锅,整齐摆放在新鲜芭蕉叶上的小牛小马,香气早已飘了过来,不由自主地让你挪移过去,继续品尝外焦里嫩香糯的特色炸品。一元2个,二元5个……

阿娜的小仆哨一边向来客介绍价格,一边轻声询问每位摊前的客人要几个?带着热气形似小牛小马的炸品,都是出一锅就能卖完一锅,后面来的食客只能等待,直到摊主带来的那些白糯米面,紫糯米面,在她纤细的手指尖变换成一个个小牛马卖完为止。

到了雨季,街上各种山珍像是约好了似的,都赶趟着出来,什么鸡枞菌、大红菌、鸡油菌、牛肝菌、可以新鲜就抄吃的木耳、小苦笋、大甜笋、刺桐菜、树头菜、芋头花、蕨菜、水芹菜、茶叶等等,叫得出名字的,叫不出名字的各色山货,从街头摆到街尾,让前来赶街的人挑选购买外,也为那些城里人趋之若鹜的土菜馆、山茅野菜馆采购人员提供了充足的选择余地。只要你来了,那怕只是品尝一点熟食,饱一下眼福,那怕你什么都不买,你也必定是心满意足,不会留下些许遗憾。回去后一定念念不忘,一定下次还会来,一定还会邀约亲朋好友来,这就是乡村街的魅力。

还有不得不向大家介绍一下古法酿制的勐往那碧酒,据说此酒是用近百种山里植物的根、茎或叶组合后,通过复杂的世代家传的秘方制作,当地人称为酒药的酒曲酿制的,适量饮用能强身健体。此古法酿酒如今换发了生机,村里成立了古法酿酒合作社,村里群众又多了一条致富路。

再说说西定乡周四的“露水街”,这里的“露水街”虽街面不大,就是在一条狭长的通道加上一块小场地,但这“露水街”的远近闻名,除了附近几十公里外的人会来赶,就连外地州的孟连、澜沧县的人都会来赶,他们售卖自己生产的,买回自己没有的。

西定乡街的商品更是琳琅满目数不胜数。特别是到了6、7月份,这里独有的高海拔山地小洋芋成熟,吃过它,爱上它的人必定前来抢购。

西定小洋芋俗称香糯小洋芋,当地又称阿卡(哈尼族的一个支系)洋芋,主要产于西定乡的曼佤、曼皮、曼迈等村寨,大都种植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中性或微酸性沙壤土里,不施肥、不打农药,种下后自然生长,到成熟时主人才来收获,是这里独有的特色农产品。

第一次与这种小洋芋谋面的人,大多会惊叹:这是洋芋么?咋个像童话世界里的微缩品一样,能吃不,好吃不?但当旁人说,这种微型小洋芋,除了在这里能种得出,买得到,其他地方你是找不到的。看看这比鹌鹑蛋大不了多少的小小洋芋,购买者都会狐疑一阵,究竟是啥味呢?

没承想,拿回去洗去粘着山地特有的黑土,这小洋芋一个个变成了淡黄色。把它煮熟,那特有的香,没等你把皮剥了就迫不及待地散发出来,什么佐料都不加放进嘴,还未来得及细嚼,似乎它就迫不及待地在你嘴里化了,软糯细滑,连吃几个甚至10几个都不会觉得腻,反之是越吃越想吃,欲罢不能。

这种微型小洋芋,无论你烹饪技术如何,蒸煮油炸,加佐料不加佐料它都好吃。特别是配以腌菜、酸笋或牛肉片等烹制,更是一道在餐桌上让其他美食相形见绌的抢手菜。

许多不了解情况的城里人,以为农村现在富裕了,过去那种熙熙攘攘,地摊沿街摆的场面几乎不存在。但在勐海县的许多乡镇或村,没到定期赶集日,天刚蒙蒙亮,其实卖山货的老百姓,摆地摊的各路生意人,经常是披星戴月赶来,在长长的街上,说是街其实就是一段路或一个小晒场,“占领”自己喜欢的地盘,等待天亮后顾客前来购买。

远远望去,整个街全是各式各样的摊位,有的用芭蕉叶垫在地上,有的用塑料布,有的用篾桌篾席,有的干脆就把背货来的背篓一放,就翘首以盼等待生意开张。看着琳琅满目的各色山货和外来的日用品,赶街的人仿佛“穿越”到几十年前,享受这场让你身心愉悦,心灵放松的街市盛宴。

为何说赶集说一场盛宴呢?其实赶街不但能买到你想要的山茅野菜,品尝到你没吃过甚至没听说过的乡间美食,

同时你还能欣赏到从各村各寨赶过来出售山货或买东西的民族同胞,他们每个人特别是年轻女子,个个穿戴都如过节一样,民族服饰特点突出鲜艳靓丽。服饰之美和街上的各色商品色彩混搭,加上人们脸上的轻松笑容,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协调,那么自然和美好。

如今,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日子过了,家家户户吃穿不愁,大小百货超市遍及城乡。到农村赶街只是一种饱眼福和对生活情趣的补充。

充满人间烟火气的乡村“露水街”,期待下次再和你相拥。(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