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嗅蔷薇阳光正美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7-19 08:55:49 | 【 打印正文 】

一个夏日,阳光正好,我无意间路过一处外墙,抬眼望去,只见历经岁月斑驳的墙壁上,盛开着丛丛蔷薇,红的花、绿的叶相缠相托,相得益彰,组成一幅“繁花似锦”图。虽不言不语,但那种静穆中悄然在阳光下绽放的模样,顿时惊艳了我。

我一时看呆了,久久移不开脚步。脑海中涌现的是英国著名诗人西格里夫·萨松《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中的诗句:“林林总总的/欲望,掠取着我的现在/把‘理性’扼杀于它的宝座”“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审视我的内心吧,亲爱的朋友,你应颤栗/因为那才是你本来的面目……”

是的,人生于世,每个人行走的脚步都太匆忙,匆忙之中,常常会忽略了许多美好。例如路边不起眼的小花,会在微风中向你点头;知了在树上不停地长鸣,奏出夏季交响曲;忽然飘落的树叶,会轻飘飘的坠落在你眼前,然后静静躺在地上;街上川流不息的车辆、熙熙攘攘的人群,是盛世的愿景;嘈杂的菜市场里,陈列着鲜活的蔬菜,和着商贩的叫卖声、买家的还价声,正是一个个普通人在努力生活的一个缩影……这些场景,你感受到了吗?你能细细品味到生活的小美好吗?还是,太多的忙碌,占据了你的身心,让你没有时间去思索去感受?

有时候该让生活停一停节奏。你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把握今天。在紧张忙碌的间隙,留一点时间给自己,静静思索,或者看一下身边的风景,好好领略身左身右的景,或日落,或月升,或清风,或细雨……这个时候,暂时抛开种种世俗的干扰,让一颗心沉静下来,如猛虎般,细嗅蔷薇,感悟美好,体味人生,何尝不是一件乐事!

学会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正如眼前这蔷薇一般,虽然带刺,但它却向着美好勇敢生长,不气馁,不退却,只为了有一天,能繁花锦簇,将自己所有的美好,呈现于世人。人生,就是这样一个从不懂到懂的过程,从烦扰纷纷到豁然开朗的过程。

因为懂得,光从繁密的树叶中洒落下来了。这一刻,请停步细嗅,你会发现,蔷薇很美,阳光亦然。(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