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的“分享”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7-08 10:12:12 | 【 打印正文 】

6月30日下午,景洪市第四小学放学的铃声刚响起,孩子们就如小蜜蜂一样倾巢而出,朝着正在大门口等待他们的家长狂奔。已是下午,但太阳依然还是那么的热辣,我们站在学校的大门口前开展“疫情防控·疏导交通”的志愿者服务,为下课的孩子们维护出校门的交通秩序,一群群活泼的孩子们,经过我们时都会说声“老师好”“老师再见”亦或者敬个少先队的队礼。我心想着“真是一群可爱的孩子啊!”

突然一个晒着满脸通红穿着校服的小男孩气喘吁吁的跑到我面前跟我说:“阿姨,我告诉你一件事哦,我们班有一个同学用牛奶去换其他吃的,他换到了。”

 “那挺好呀。”我说,心想着“聪明的小孩。”

 “但是那个牛奶是我的,你看就是那个同学,就站在那。”这时我才反应过来,小男孩是来找我控诉的,他脸上的不甘好像是因为换了零食的同学没有把换来的东西与他分享而有些失落,但是却不知道怎么办,想寻求一个帮助。

小男孩抬着头,睁着大大的眼睛望着我。我弯下腰与小男孩平视着说:“牛奶是你自愿给他的吧?”小男孩点点头。“然后他拿到牛奶以后,自己决定去换其他吃的,你看见了也想吃一些?”小男孩又点点头。我对他微笑着说:“你觉得是你主动先分享了好吃的零食给他,在他得到其他好吃的零食的时候,也要主动分享给你是吧?”小男孩又点点头。“但是你已经把零食给他了呀,那他就有权力决定怎么来处理这个东西了呀,无论是自己吃了,还是再送给别人,或者换其他吃的,都是可以的。你现在觉得有点生气只是因为你看见他去换了新的零食而没有主动分享给你是吧?”小男孩又点了点头。“阿姨很开心你把你分享好吃的东西给自己朋友的事情说给阿姨听,那说明你是个可爱热情的孩子,但是给别人东西以后不能就只等着别人必须回报你哦。因为你愿意分享,说明你觉得那个东西能让对方感到快乐,他是你的好朋友所以你想看到他快乐,你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但是他没有把他得到的好东西分享给你,你现在变得不开心了,朋友之间需要沟通哦,你可以把你的不快乐告诉他,但是不能怪罪于他,他可能还不清楚他的分享也能使你快乐呢。”小男孩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跟我说了再见就朝着另外那个小男孩所在的方向跑了过去。过了一会儿,两个小朋友就互相搂着肩膀嘻嘻哈哈吃着零食走远了……

这是我近两个月里第5次参加关于学校“疫情防控·疏导交通”的志愿者活动了。每次到不同的学校参加志愿者活动,都会看到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孩子们天真烂漫可爱的阳光小脸,总是让我觉得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自己也开始朝气蓬勃了起来。但小男孩“分享”的小故事,让我陷入了沉思。而我这里思考的“分享”可能还有“奉献”的意思含义。分享时的无私快乐和分享后的期待回报怎么来平衡?每个人都有分享时的无私快乐,但是不一定有分享后的期待回报。因为大多时候,分享就只是简单的让对方感到快乐而已,不一定满心期待着分享了就应得到对方的回报。而少部分人,却还是会怀着分享后的必须得到回报的心理。

作为纪检监察队伍里的一员,在工作中总会看到执纪监督问责的案件里,有那么一部分党员就是怀着“分享(奉献)”以后得不偿失的心态不愿奉献,或者因为得不到奉献后的回报而最终触犯了党纪党规甚至是法律法规。想起以前还在乡镇工作的时候,到村入户开展涉及乡村建设的工作时,总有少数党员会问“为什么要让我先带头让地修路呢?我们没有义务为了村民能走水泥路而先拆了围墙让出地修路……”亦或是一些党员直接带头说“修村里的路,政府要出钱的,为什么要让村民筹资呢?而且村里修路还没有赔偿,不出钱就让我们做吃亏的事我们就带头去上访……”亦是,一些党员干部可能因为忙着村里的事,想着对村里奉献了那么多,就开始对村级“三资”伸出看了黑手,还自以为那样的获得是理所当然。而在每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中,仍会有人问“当党员有什么好处吗?”“做党员有什么优惠政策吗?”“做党员有没有特权?”……这就是“分享(奉献)”精神出现了偏差。但也有被震撼到的“分享(奉献)”精神,就如竹林村的香确小组长,一名老党员干部,为了一改竹林村民小组无集体活动场所的历史,香确组长无私奉献,拿出自家10余亩的古茶地与半坡老寨的打图家位于竹林小组寨子边的约7亩台地茶园置换,并无偿地把换来的大部分茶园面积供竹林村民小组活动室和篮球场建设使用。这在旁人看来无疑是亏本的买卖,但香确组长却不这样认为,只要能为群众奉献一己之力,便是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他的心中想的始终是人民群众。香确组长只是这些无私奉献不期回报,只为身边的人感到快乐或者幸福的党员的缩影。

每一位党员还记得我们坚定的说出“分享(奉献)”的誓言在哪吗?我们的入党时的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就是我们入党每一位党员庄重的承诺呀,对党忠诚,对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爱国爱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的新年贺词中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分享(奉献)”简单的两个字,作为党员,我们可能需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花费一生去践行。孩童都懂得分享就是要让身边的人感到快乐,我们不是更应该把“分享”的精神无私的奉献到我们美丽的国家的建设当中吗?(玉楠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