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阵稻香让人醉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7-03 10:14:19 | 【 打印正文 】

有“滇南粮仓”、“西双版纳春城”美誉的勐海县,进入多雨的六月后,天总是忽阴忽晴,一会大雨瓢泼,一会小雨淅沥,一会艳阳高照,一会乌云密布,雷声阵阵。

 田里的禾苗在充沛雨水的滋润下,急速拔节生长,不多久已经是稻花飘飞香满田野,醉了田头地脚,醉了静美如画、鳞次栉比的座座村寨。

环顾四周,有的田块由于栽种得早些,黄澄澄的稻穗已然低头弯腰,溢满新谷的清香,等待农人前来挥镰收割。

 极目远眺翠竹绿树掩映的村寨,除了偶尔传来几声鸡鸣狗吠,剩下的就是恬静而宁谧,宛如—位婀娜的傣家少女,在晨曦的霞晖里展示着清纯的美。

在村边穿行,远处的山、近处的新式傣楼、绕村而过的清澈溪流、被风撩起的阵阵稻浪,让人流连忘返。此时的我,心也在愉悦中急速跳动起来。

朝阳慢慢升起,拂去昨夜的雨雾,天空碧蓝如洗,远山苍翠,清晰宁静。成熟后泛着金黄的稻穗,被风轻轻抚吻、翩翩起舞,似乎在迎接勤劳淳朴的主人前来收获。

一群鸟儿像天空的精灵,在金黄的稻浪上欢快地掠过,让大地在醉美中溢出和谐的音符。

就在忘我的时光隧道里,忽地一阵过路雨无所顾忌地倾下,甚至你还没来得及躲避,她就轻轻掠过,没有一点征兆,让你懵懂地矗立在田野大地怀抱里,许久也回不过神来……

 雨过天晴,村边的那条小溪依然清澈见底,一小群农人称其为红尾巴的小鱼像一串串快乐的音符,欢快前行,不时拨动水的心弦,水微微泛起轻波,吟着满足的音符。

田野里正在规划收获的农人,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充满对未来的遐思……

清泉在流,润湿山野沟壑;清风在吹,抚摸大地田野。满眼丰盈金黄的稻谷,醉了田野,醉了农人,醉了山野村寨,也醉了我这位久住城市一隅,急迫出来撒欢寻觅自然味道的人。

此时的我,多想斟上一杯醉心的酒,为阵阵稻香,为那在党的富民政策,在精准扶贫政策指引下逐渐脱贫致富、过上富足日子的贫困群众举杯狂饮……( 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