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长”乐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7-01 09:57:48 | 【 打印正文 】

布雷默曾说过:“快乐不在于事情,而在于我们自己。”

的确,人的快乐不应建立在事情之上。但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多人却把自己的快乐与否建立在对物质的享受、对欲望的追求、对工作的压力和对生活的烦恼等等事情上,而忘却了自身才是快乐与否的根源。

人们常说“哎,能回到小时候多好呀,无忧无虑的”,为什么会有如此感叹?原因很简单,就是人长大了,想法多了,心变“野”了!小时候为什么会活得很快乐,一个手工玩具就可以快乐的玩一天,就是因为心无杂念,懂得知足,一心只想着快乐的玩耍。

每个人成长的历程中,需要经历的很多,生、老、病、死是每个人无法逃避的问题,但是快乐与否不在于我们每天经历什么,而在于我们内心坚守什么。坚守“知足”,我们就是快乐的主人;坚守“欲望”,我们就是欲望的奴隶。其实,快乐的人之所以快乐,无需多言,就是学会了懂得“知足”,但不快乐的人之所以不快乐,也无需多言,就是不懂得“知足”。

有的人虽然身居陋室,吃着粗茶淡饭,却很满足,天天都很快乐;相反的,有些贪官污吏住着金碧辉煌的别墅,吃着山珍海味,却不知足,继续贪赃枉法整晚夜不能寐,梦魇连连,一听到警笛声就不寒而栗,何苦呢!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和“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坦荡。

“从政为官毋贪念,后悔终身无良方,安身立命走正道,遵纪守法最康庄。”这是湖南省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副主任马立恒被采取留置措施后写下的打油诗。人生如行路,知足的人“心地能平稳安静,触处皆绿水青山,放眼即天高云淡”。人生无回头路,切勿像那些贪官污吏在高墙内幡然醒悟时才懂得知足的真谛。

知足,是对自己已经得到的生活或者愿望感到满足。知足者,贵在知不可行而不行。如果知不可行而强行,必无功而返。人要得到欢乐,关键要有一种乐观的心态,知足“长”乐正是当代人和当代社会的一种心理需求。在生活中,人们往往总在考虑自己并未得到的东西,而忽略已经拥有的东西,一旦得不到满足,便失落之至。

所以,人生需要学会懂得知足,唯有如此,才能无怨无悔,悠然自得,快乐一生。(杨润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