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让梦想插上翅膀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6-30 22:57:02 | 【 打印正文 】

又到7月考试季,舅舅的女儿突然发微信问我说马上高考了,报什么专业好,担心考不好。我耐心勉励她说,高考不过是一场考试,纵然失败了,你也能在人生的路上收获很多。安心备考,相信自己……

和表妹聊完微信,我不禁想起当年参加高考的自己,除了堆积如山的试卷和题海战术,还有校园里如火的烈日、连绵的蝉鸣。往事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毋庸置疑,高考的确是人生的一次重要经历,它让人明白:人生不只有欢笑和玩闹,还有一些值得为之付出努力的事情。

我是2003年参加的高考,那一年我刚好20岁。和当今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一样,那年正好也是遇上SARS,病毒威胁着每一个人的健康,牵动着每一个的心,让本来就压抑、紧张的心情更增添几分紧张感。老师告诉我们不用过分当心疫情因为考完后就能看到最美的天空。

我按照头一天踩好的高考步行路线,从州民中出发,穿过僻静的药物园来到景洪农场中学考场,在校门口测量体温的熙熙攘攘人群中独自走进考场,给自己12年寒窗苦读的背水一战时光交上一份答卷……

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家庭贫困、信息闭塞的窘境使得求学道路上充满艰辛。幸好高考承载着许多人的梦想,尤其是对于像我一样跨出“农门”的人说。当我们蓦然回首,那些随高考远去的岁月终将成为心中美好的回忆。

高考后我就和同学一起赶紧上网估分,然后根据估分填报大学志愿。我的两个志愿都是云南民族大学本科专业,第一个志愿填的是法学专业,第二志愿是社会学专业。

回家等待高考成绩发榜期间,抱着一丝丝自信,又有点焦虑不安,因为那可是我第二次命运的转折点。考上大学就可以展望外面的世界,落选了就只能重复父母的命运,重返“农门”。我是小学毕业凭借优异成绩被州民中录取,直接来到距离村寨300多公里外的州府所在地读中学,那是第一次命运的转折点。

因为通讯联系不方便,得知成绩的时候还在橡胶地除草,是班上的同学就是我现在的爱人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她说“可以查成绩了,你查了吗?”我能准确地分辨,当时我的心跳一下子就增快了,我颤抖着说“没有查,我还在地里。”同学一听就说我帮你查,把你的准考证号给我,我当时像是揪着救命稻草一样,赶快把信息告诉她,因为我也怕考得不好,接受不了打击。三分钟不到,同学就给我打电话,她说考的很不错,加上你的民族分超一本线好几分。

我当时竟然怀疑自己的耳朵,反复向她确定没有骗我,还逼着她拍照给我看,确定是一本线以上,我大声对着山谷喊“我考上大学了”,正在劳作的父母同时抬起头看着我,手里刚刚拔起的杂草还在滴水,她们显然也不相信,不过几秒钟后她们笑了。

没过多久后就收到了一枚印有“云南民族大学”字样的彩色印刷的录取通知书,鲜艳夺目……我考上大学的事一下子在村寨里沸腾起来,好多人跑到家里来祝贺,他们都说想不到我才是最会读书的那个。理所当然地成了村寨里第一个大学本科生。

心慕象牙塔,魂系梦亦牵。没过几天,我从边远贫困的山区到省城大学报到就读。远离边境乡村,注目青山默默,雾霭无语。热带雨林的村落,依然一片沉静。在“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下,我顺利完成了学业。大学毕业后,我顺利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尔后,也在组织的培养和同志们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多岗位锻炼,成长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的正科级干部。从此,命运之神将怀揣从政梦想的我与公务员这个为人民服务的职业紧紧连在了一起。

回望20多年前,当我第一次乘车离开那被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包围的边境山村时,一缕忧伤如同山间的雾蔼出现在视野的尽头,深刻而苍茫。载着我的车在湿热的雨林山间缓缓地行进。远处田间有人在烈日下干活,他们以最为谦卑的姿态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

岁月如梭,弹指一瞬间。如今我与办公大楼上班同事们一样,每天的工作都在追逐忙碌,匆匆流逝。担当尽责之余,有时也会有歇一歇的想法,但是16年寒窗苦读矢志拼搏的定力激励着我,让我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虽然梦想在变,但初心不变,我要用梦想承载初心,扬帆起航。

恰巧在今年,和我一样背负改变“农门”命运的表妹也要参加高考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但愿高考的莘莘学子们是7月的长风,破浪前行,穿过高考这道人生的关卡,从此天地开阔,大有作为。(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宣传部副部长  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