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深处有清欢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6-04 17:26:03 | 【 打印正文 】

送走暖暖的春,夏日便会如期而至,总在一个不经意间将热情点燃一个城市的热闹与喧嚣。

这个季节的风,大多时候是不着痕迹的,常常让你找寻不到它的踪迹。待你能感知的时候,也往往是骤雨将至的时候。在南方的脉脉温情里,和着不停地蝉鸣声,走在城中小巷,看历经岁月洗礼的斑驳墙壁,寻找着青瓦朱颜,犹如穿越了一个个流年,思绪总会纷至沓来,如蝶飞处处,乱了一湖清波。

小城有小城的好,没有冗长的絮叨和凌乱,每一个街角,都是一处简单的风景,即便你只是静静斜倚在巷尾,也能看到一幅幅写意画:谁家的蔷薇花开,红的花、绿的叶,渐次绽放如歌,一帘藤蔓温柔了一个墙头?谁家的小院,芒果在飘香,浓郁的水果味在空气中酝酿,传递着亚热带风情?谁家的蕉叶潇潇,在轻风中起舞,垂下了腰之际,是成熟的果实在歌唱?------

日子,总在悄然逝去时,摇红了樱桃,吹绿了芭蕉,在日复一日的清浅岁月里,不停采摘四季不同的花朵与馨香,慢慢沉淀下来,酿出一盅清酒,醉了世人的眼,也醉了世人的心。时光如一杯陈酿,淡淡的酒香里,折射出人生百态,不同的人品尝,尝出的滋味也不尽相同,或酸、或甜、或苦、或辣,或浅、或浓------尽由你慢慢品味,但殊途同归的是,无论怎样,这都是生活的味道,细细分辨,你会发现,这杯陈酿的味道并不单一,也不纯粹,犹如在调酒师手里调出的千变万化的鸡尾酒,一口饮下,饮的是人生,是岁月。这时,你可以皱眉,也可以微笑,但最后,请你还是舒展开来你的眉头,因为,生活,就是这样,是由各种滋味混合而成的,否则又何其成为生活?!

饮了这盅清酒,你可以再慢慢走上街头,看着街上人群的熙熙攘攘,看着过往行人的脚步匆匆,看着渐次绽放的孩子们的笑脸,阳光,会慢慢洒落下来,氤氲了这个小城,氤氲了这个小城里的每一个人。闲下来的时候,放慢脚步,你便能感受到,时光如水,葱茏岁月里,有一方清欢,等待我们去拾取。你会知道,每一个小小的满足,都是一个个小小的快乐;每一次的拼搏,无论成败,都是一次进步;每一次的挫折与成长,都是人生必经之路径------

所以,无论如何,请你记住,时光深处,有清欢。(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