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粗布鞋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2-09 08:32:22 | 【 打印正文 】

就要过农历狗年春节,可以回远在几百公里外的家乡与年迈的父母做短暂的团聚,由于兴奋,致几夜未能深眠。

昨夜,在朦胧中,母亲慈爱的脸庞忽地浮现在我眼前,我不由自主地轻轻唤了一声:“阿妈……”

冥冥中,母亲端坐草墩(家乡用稻草编成的一种凳子),正一针一线在仔细纳给我做新鞋的千针底。

看着稍有点泛黄,用于做鞋底的粗布,在母亲巧手的纳制下,远看针脚密密麻麻、星星点点,似乎毫无规律,但凑近仔细看,那针脚并不杂乱,一针一针,如接受检阅的士兵,纵向看、横向看、即便是斜向看,也都排列齐整,堪称一件完美的艺术品,可见母亲给我们姊妹做鞋子,是在用她朴实认真的心在做。

我孩提的时候,由于文革政策的偏差和自然灾害,家里及其困难,父母亲虽起早贪黑,辛勤劳作,也无法让家里有余钱,过上吃饱穿暖富足的日子。

我父母生养了我们兄妹五个,我排行老大。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每当学校放假,父母出门做农活时,就会叫上我,带着会走路“跟屁虫”似的弟妹,到田间劳作。因为我年纪尚小,父母只会派给我力所能及的事做,如䒵草、摘蚕豆、捡粪割草等轻活。

每当出去做农活前,母亲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叫我换上已经补了好几次的旧布鞋,把过年才穿上的新鞋子换下来洗干净留着,等开学了再穿。

母亲没有文化,但她在有文化的外公熏陶下,对“诚信、礼仪、仁孝,勤俭”等知之甚多,经常给我们姊妹几个讲孝道,勤俭持家等传统故事。

母亲是一位勤劳闲不住的人,平日里除了身体实在不舒服,她基本都会早起,程序式地做着生火、热洗脸水,喂鸡、喂猪等家务。时间差不多的时候,母亲也会把睡梦中的我和已经上学的弟妹叫起床,为妹妹梳洗,招呼我们吃早饭,说是吃早饭,其实就是吃点昨夜睡觉前,埋在还有余温火塘里,我们叫烧洋芋或烧红薯的简单熟食,偶尔能吃上一顿用自家生产的粗麦面,经过“酸面头”发酵后做成的发面粑粑,那就是很奢侈的享受了。

记得有一年腊月的一天早上,我背起书包高高兴兴、蹦蹦跳跳去上学。

到学校后,由于还没到上课时间,我和同学们就一起玩耍,在嬉戏打闹中,突然一个同学哈哈笑了起来:“快来看,平安(我的乳名)卖‘姜巴’了……”

我随着他的眼神望去,原来是我的大脚拇指已把那双快穿了一年,母亲为我精心缝制的布鞋,硬生生“拱”了一个洞露在外面。我们那里的孩子都把这叫做“卖姜巴”,有嘲笑鞋子烂穷的意味。

我很尴尬,并没有与他们解释,悄悄退出了与他们的嬉戏。

放学回到家后,我心里很委屈,眼里噙着泪水,吞吞吐吐和母亲说了同学们嘲笑我鞋子通洞“卖姜巴”的事。

母亲慈祥的脸,一下变得严肃起来。沉默了许久,她伸出粗糙但温暖的手抚摸着我说:“平啊,现在生活困难,爹妈没能力给你们姊妹经常换新鞋、穿新衣。你们要好好读书,等将来长大了,有本事了,到城里工作,穿皮鞋、穿棉衣。”那时未见过皮鞋,不知穿皮鞋是啥滋味。

也许,这是母亲一句不经意安慰我的话,但这句语重心长话,从此便成了我奋发的动力,奋斗的目标,

如今,我的祖国经过改革开放,国家富强了,人民可谓富足了,真正过上了不愁吃穿的小康生活。我也真的实现了母亲的期盼和我儿时的梦想,到城里工作,穿上了梦寐以求的皮鞋,但总觉得皮鞋没有母亲做的布鞋暖和、自在、舒服。

现在,每年过春节回老家的时候,我都会给年迈,为我们兄妹操心了一辈子的父母带回去各式各样的鞋子。

这个时候,父母总会说:“那么远的路,下次不要带了,现在日子好过,物品丰富,到处都买得到,你们就不要从那老远的地方带回来了。”

母亲会说:“你爹还是喜欢穿布鞋,你买给他的北京老布鞋,旧了都舍不得扔了。他说皮鞋虽然好看、耐穿,但有点硬,没有布鞋舒服。”

是啊,如今母亲已是85岁高龄的老人,她已经不能再为我们兄妹和与她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父亲,做那一双双当地人叫做“狗牙边”、“毛边底”,如艺术品一样的粗布鞋。但我总觉得,如果没有母亲的那粗布鞋,没有父母亲的悉心教诲,我也许不会走到今天。(勐海县纪委  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