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如春般的冬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12-21 09:37:17 | 【 打印正文 】

勐海的冬,如春样,暖洋洋的。没有落叶、没有寒风、更没有白雪皑皑。只有山林箐沟,田野大地郁郁葱葱,满眼绿意。
       也许,是勐海的冬姑娘有些羞涩,把这个冬天的气息悄悄隐藏.....
       勐海冬季的早晨,含着润湿水滴的雾似薄纱轻轻弥漫,罩住这座以茶声名远播、宁弥悠闲的小城。
       前几日,适逢年末岁尾,勐海竟然还下起来淅淅沥沥的雨,我不知道这温暖冬日里的雨,是要谓之春雨,还是要称其为冬雨呢?我真的有些不明白或是糊涂了。
       一位早起在路边等车赶去上班的女孩,朦胧中看上去没有臃肿的体态,显露出的是无法隐藏的曼妙身材,在轻雾的围绕中,一件不太厚的风衣,把她雕塑得更加纯美。
       城内,天刚蒙蒙亮,街道已经活了起来,街边吃早点的,送孩子上学的,早起上班的人,车流来来往往,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
       早市里忙生计的小摊小贩,出售着各类山茅野果和时鲜蔬菜,眼神扫过每一个从摊边走过的人,盘算着卖出所有果蔬,点数着心里预估的收入。
       城外,一片片鳞次栉比的冬季作物,有冬洋芋、冬西瓜、甜脆包谷,贪婪地吮吸着露珠,急速地生长,争相着迎接来年春的讯息……  
       勐海的冬,山林静静的,大地暖暖的,山溪依然欢快地流淌,滋润着这片神秘的土地,普洱茶在暖阳的轻抚下,偶尔散发出淡淡的香……
       生活在这座被誉为“普洱茶第一县”的人们,在如春的冬日里,心境平和,团结和睦,延续着千百年来勤劳淳朴、与世无争的世俗传统,为这冬日更增添了几分温暖惬意。(勐海纪委纪检室  范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