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绿惹人醉

来源 :勐海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12-04 11:39:46 | 【 打印正文 】

 周末,外出来到城边的傣族村寨,释放工作紧张的心情,放远望去,田野里没有想象中冬日萧条的景象,极目望去呈现在眼中的是一片又一片鳞次栉比的冬季作物,泛出翠绿的色彩,把大地装扮得诗意黯然,醉了田头地脚,醉了静美如画的村寨,更醉了勤耕细作的勤劳淳朴的农人和我们这些围城了出来透气的人。

 西双版纳冬季村寨的风景恬静而宁谧,宛如晨起轻轻梳理飘逸黑发婀娜的傣家少女,在晨曦的霞晖里展示着清纯、素雅、曼妙的美丽。

 在村边穿行,远处的山、近处一座座装修得富丽堂皇的傣式楼群,偶尔能听到鸡犬的叫声。

 绕村而过的溪流,清澈见底,溪边及周围连片庄稼的翠绿,惹得早起的鸟儿在其中欢快地上下翻飞。此时的我,心也在愉悦和惬意中急速跳动起来,俨然已经融入这醉美的画里。

 朝阳从雨林密布的山那边慢慢露出笑脸,从村寨边凤尾竹梢跳跃升起,轻轻拂去昨夜的雨雾。此时,天空碧蓝如洗,极目远眺,远山苍翠,清晰宁静。近处,农人田间劳作,一派繁忙且井井有条的景象,让你不禁想到收获的情景,那大地在醉美中溢出丰收的喜悦。

 此时的我,多想斟上出自山间野地小窝棚中烤出,那一杯醉人、醉心的包谷酒,为田野的片片绿色,为那富足、和谐的傣乡沉醉……

 时过中午,绕村而过的那条小溪更是清澈见底,轻轻淌过的溪流,只见鱼儿像一串串快乐的音符,不时拨动水的心弦,让水泛起阵阵波纹,渐渐扩大,伴随着她们吟唱出满足而悠扬的音符。

走在阡陌纵横的田埂上,清风、绿意扑面而来,把这冬日扮得如春美丽,喜悦和快乐溢满田间地头,正在劳作的百姓,脸上露出串串笑意,充满对未来的遐思……

 清泉在流,润湿山野沟壑;清风在吹,抚摸大地田野。满眼翠色,丰收在即,醉了田野,醉了农人,也醉了我这个出来寻觅冬日温暖的人。(勐海县纪委  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