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深处的女孩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new)|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11-29 17:06:27 | 【 打印正文 】

幕深,夜浓。跨越时空,往事仍历历在目。

注目青山默默,雾霭无语。热带雨林的村落,依然一片沉静,梦想虽然已经起航,但那是我永远初心不改的一个地方 。

在边境小镇的商店里,一个女孩和赶集的村民们在拥挤的柜台前搜寻着琳琅满目的商品,买与不买并不重要,主要是看看,仅仅是看看而已。当无意中发现我站在旁边时,她的脸“刷”地红了,用低得不能再低的声音叫了一声:“老师……”我不忍再看她那慌乱的眼神和被风雨侵袭的模样。

十年前,澜沧江畔,边境村落一个小学校,只有一间破旧的房子。

我坐在那间破旧的教室里,悠闲地边吃着煮玉米边工作。忽地,门一下子被推开了,随之一个女孩红着脸站在我面前,另几个同学也别别扭扭地跟着进来。女孩不知所措地低声道:

“不,不是我。”看着她天真的眼睛,我忍不住笑了起来。

“不是你,还会是谁?”我温和的笑让他们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叽叽喳喳,像一群山雀。女孩害羞地说:“你是我们的新老师吗?”我立刻做出老师的模样,抬了抬眼镜,轻声说:

“是啊。”女孩又继续问:“教我们什么课?”

“语文课,古诗……喜欢背诵古诗吗?”我问。

“老师,我们最喜欢古诗了!”一群女孩异口同声地说。

“能背几首给老师听吗?”

“日照香炉升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几个孩子一口气背完《瀑布》。“老师,我们这里也有瀑布,不信你去看看。”孩子们拉着我去看那所谓的瀑布。其实,这哪里是瀑布,只是小溪流从崖层上掉下来形成的小水花,但在孩子们天真幼稚的眼里,这便是她们心中的完美瀑布。她们渴望看到诗书中的风景,更渴望走出大山深处,去领略大山外面精彩的世界。于是,我便安慰地说:“你们好好读书,去读中学上大学,就可以看见大瀑布了……”

一个傍晚,教室里又响起了轻轻的叩门声,一个女孩进来,把一包热热的煮玉米塞给我,然后低头笑着说:“老师,你喜欢吃煮玉米,我可以经常送煮玉米给你吗?”我刚起身要开口,她就跑了。

第二天早上,我打听到了女孩的家就在学校旁边的小坝子里。家访中,我从她父母谈话中得知,女孩早已辍学了。因为穷、因为是女孩。我的心仿佛一粒流沙,在生命的急流里不容争议地下沉。面对我的沉默,女孩低声说:“老师,我还会到学校去看你,我还会每天早上背诵一首古诗。”我点点头,知道在她稚嫩的心灵里,很难有欢笑和古诗了。

在我即将离开那个边境小镇的中午,街道上人头攒动。

“老师,他是岩腊。”女孩羞涩的声音向我介绍她未来的丈夫。“你才十七岁……”话未说完我就后悔了。女孩黯然的眼中有了泪水。我和女孩及她未来的丈夫一道走出商店,告别时,她只是浅浅一笑。我发现,女孩过早地成熟了,也过早地憔悴了……我还发现,在这个偏远乡村的人们眼里,女孩子是和辍学、婚姻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载着我的车在湿热的雨林山间缓缓地行进。远处田间有人在烈日下干活,他们以最为谦卑的姿态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我知道,在山的那一边,在坝子的这一头,慢慢地,女孩也会和周围人一样,为了家庭,为了生活,关心的是化肥的价钱、香蕉的成本、橡胶的产量……或许,女孩的生活将永远定格在那亘古不变的村落里。

悠思怀远,转眼间,城市烦嚣如此,纵有笙箫绵绵弦乐袅袅,女孩生活的边境乡村却已渐渐远去。

当我乘车离开那被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包围的边境山村时,一缕忧伤如同山间的雾霭出现在视野的尽头,深刻而苍茫,如同我一直未曾忘却的初心……(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