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监督检查中的“暖”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5-24 13:08:51 | 【 打印正文 】


“该单位人员少,只有5位同志,已被派去疫情防控点2人,人员严重不足。”当拿到网格验收检查任务时,我惊奇地发现问题清单上多了以往从未出现过的“困难栏”。

和同事交流后,才知道,上次疫情防控网格区监督检查时,监督小组采取实地督查、明察暗访、“体验式”监督等方式,深入居民小区、餐饮门店、农贸市场等疫情防控网格区网格点进行监督检查,不仅对疫情防控人员排查、各单位履职尽责等情况开展实地督查,详细了解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到位情况,还收集了各个单位所面临的困难,形成监督检查报告和清单,在汇总梳理后,报疫情防控指挥部,充分体现了疫情防控的人性化管理。

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为此,各监督检查组紧盯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收集各网格点较为棘手的问题,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因地制宜提出建议,不断提高监督质效。在本次检查验收过程中,发现大家的积极性更高了,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真改实改,对原有的困难也想尽办法去努力克服。实践证明,疫情防控也需要以人民为中心,监督不能松懈,但关爱也不能缺少,只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确保疫情防控纪律督查取得实效,确保疫情防控“零风险”。

梳理困难是为了更好地克服困难。为进一步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加强对网格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同时充分调动全县各机关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的积极性,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做好对外来人员的摸底排查、登记和管理工作。企业各防控点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形成应急预案,积极发挥疫情防控战斗堡垒作用,对外来人员和车辆做到一一排查、登记、管控,对网格区人员疫苗接种情况更是如数家珍。

提高政治站位是为了更好地克服麻痹思想。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马虎、半点松懈,我们将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以此次“疫情防控 一线监督在行动”专项监督检查为契机,做实做细疫情防控监督,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督促全县各地各部门深刻汲取瑞丽市境外疫情输入事件教训,抓紧抓实抓细边境管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筑牢疫情防控“监督网”,不断巩固防控战果,护航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勐海县委巡察办 玉叫坎||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