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欠了6年多的茶苗款拿到了!

来源 :勐海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5-20 08:18:39 | 【 打印正文 】

5月17日傍晚,天气晴好,晚霞染红了西边天际。我吃好下午饭,正准备出去附近的茶厂公园散步。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电话铃声响起。

我从裤兜了拿出手机一看,屏幕显示来电者:“岩恩儿(扶贫挂联户)。”

“喂,小岩,你好,有事找我吗?”

“汪叔,给你说一个好消息,今天我拿到了你帮忙要的那笔茶苗款了。真是太感谢汪叔叔了。”

“不用谢,不用谢,为你们办闹心的事,是我们该做的。以后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随时告诉我,我和单位一定会尽力为你办好。”

“好的,好的。再次感谢汪叔了!”

小岩拿到这笔茶苗款,为何那么激动呢?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2020年9月,我们在走访布朗山乡曼果村委会曼果新寨脱贫户岩恩儿家的时候,了解了他一直埋在心里的一件事。

“2014年6月,他通过村干部岩某某经手,卖茶苗给曼囡村扶贫项目种茶叶的农户。总共拿走茶苗42700棵。由于亲属关系,当时没写合同,只是口头约定每棵苗付2元,合计应付85400元。当年已支付40000元,余下45400元一直未付。他多次向岩某某讨要,岩某某总推脱说项目资金没到位也无钱支付,一拖就是6年多。”

“你们看我家现在的情况,虽然2015年就脱贫了,但家里儿子上高中,女儿上初中,还有一个孩子在哺乳期,正是需要钱的时候,希望你们帮忙一下,让我能早日拿到这笔钱。”

走访结束后,我心久久不能平静。在返回单位的路上,我一直思考着,从哪里入手帮助小岩要回这笔拖欠了多年的辛苦钱呢?

经过与乡村干部和驻村队员沟通,也到村寨里侧面了解欠钱户家里的情况。得知欠钱户岩某某家境不错,有房有车,现任村小组党支部书记,属于寨子里的致富带头人。

于是我与他进行了电话沟通,他没有否认欠钱的事实,他说由于当年扶贫种茶项目牵扯的单位和个人较多,项目款来源属于多头组合,加之主力扶贫单位又被调整了扶贫地点,茶苗拿去分发给老百姓栽种后,项目资金因此迟迟没有到位,致使自己拖欠了提供茶苗人岩恩儿几万元茶苗款。

弄清欠款的来龙去脉后,我及时向县纪委主要领导作了汇报,主要领导很重视,及时与当年参与种茶项目的单位联系沟通,经协调落实了项目尾款资金支付渠道,通过完善手续后,资金由财政拨付到位。

扶贫挂联户岩恩儿的心头事得到了解决。(勐海县纪委 汪体祥||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