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信访“小白”成长记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5-17 10:23:15 | 【 打印正文 】

从乡镇锻炼一年回来,分配到信访室工作已有4个多月时间了,从起初的恐慌,到现在对信访工作的逐步熟悉,也可说是渐入佳境了。

回顾4个月100多天的时间,我跟着谙熟信访工作的杨主任,分析研判了大大小小60余件信访件,接访20多场次,接听群众来电咨询等,每天一上班犹如一个被抽的陀螺,在信访室,接访大厅之间来回穿梭,忙个不停。

一件件信访、一个个电话,甚至是一通通指责,快速让我从信访“小白”逐步升级为初级信访“小能手”。至少目前,对信访工作的接访、接电、填报程序等,我都已摸清了门道,每日每次该做什么,我已是了然于胸。

因为我目前掌握的业务知识还远远不够,信访工作还需要拥有大量的工作经验和沟通协调能力等,脑袋里必须拥有很多的知识点,对各行业各部门的工作流程和内容都要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准确研判信访件的类型,精准分流,确保每一件信访件都有去处、有反馈,接访、接电时才能轻松应对。但这是我目前的水平难以达到的。

在接访、接听来电时,来访、来电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多不属于纪检监察部门受理的范围,都是其他行业部门的业务工作,为了个人利益,不断缠访闹访的有,不停打电话来追问办理情况的也有,无论主任如何耐心地向对方解释其反应的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部门的受理范围,行业部门正在按程序办理,需要耐心等待,对方还是不依不饶。

在接访时,我们也要做好区分,真正受了委屈来反映问题的群众,我们当然是依规依纪依法为其受理反映事项,对于为了个人私利胡乱举报、缠访闹访的我们也不惧怕,应当依规依纪依法的来应对,不与其发生冲突。干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为真正有需要的群众解决困难,而不是被胡搅蛮缠的人束住手脚,绑住时间,消耗精力。无论遇到什么难处理的情况,我们都要调整好心态,从容应对。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知识迭代更新换挡提速,我必须紧绷学习进步的弦,需要马不停蹄的增强本领,撸起袖子加油干,炼就“几把刷子”,才不会“半桶水晃荡”,工作起来才不会力不从心,才能成为综合能力强,能独当一面的信访“干将”。(勐海县纪委监委 杨海仙||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