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主任的苦笑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5-11 10:42:18 | 【 打印正文 】

“主任,我们又收到了反映县林草局的问题线索。”

正在埋头工作的李主任被这或许是很敏感的话打断,他抬头看了看我,咧嘴苦笑了一下,随即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去年打击整治种茶毁林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仍历历在目,我清晰记得当时专班组不分上班与下班,白天或夜晚,争分夺秒集中攻坚,而全程参与专项行动的年轻干部正是如今被信访举报的对象,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罗城。对于这条问题线索,我们经过三级排查会议后,以函询方式进行处置。

“主任,罗副刚刚把情况说明送来了,但他好像有心事。”

“下次他再来的时候,务必让我和他见一面。”

在送“告知书”的那天,我们通过与罗城交心谈心得知了罗城的心结。原来林业行政执法工作本身就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罗城作为年轻干部,有着一颗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心。这位信访举报人在不久前因触及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与罗城发生过一些不愉快,虽然信访举报的内容不属实,但是因为这份信访举报,顿时让林业执法人员心里没有了底气,加大了林业行政执法工作推进的困难。

针对罗城的这个心结,我们进行了心理疏导,在缓解减轻干部的心理压力的基础上,主任充分向罗城说明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职责,力争消除干部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偏见,让干部正确认识纪检监察工作,其目的是要让党员干部知晓纪委监察委另一项重要的职责“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

“主任,刚才我送罗副出去,感觉他情绪好了不少,证明我们的心理疏导是有效果的。”主任望着我,回答道:“是啊,是有一定的效果。”

但我知道,心理疏导仅是干部关爱体现的第一步。

近年来,随着监督问责机制的日益完善,对干部履职尽责的约束和管理越来越严格,领导干部普遍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的要求更实了,在某种意义上讲“官越来越不好当了”,因为规矩多了、要求严了,干部的心理负担自然就越来越重了。

目前监督举报渠道进一步完善、畅通,信访举报人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对党员、干部进行全方位的监督,随着信访举报线索的大大增加,带来的是一部分举报从“守护秩序”变为“打压异己”,大量的信访举报线索中难免充斥着因个人目的举报,而这些举报内容往往被故意夸大甚至进行了杜撰,这类举报直接给干部工作和生活中打来了不小的打击。

在今后查办案件过程中,对于乱举报、不实举报以及重复举报,我们的重点是要研究如何消除对干部的不良影响,让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干部得到保护,争取让失实的信访举报人承当相应后果,对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要不偏不移做好案件查办工作,让害群之马剥离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让正气之风盛行。(勐海县纪委监委 肖豪||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