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一起打疫苗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4-11 21:13:16 | 【 打印正文 】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要说最近最火的段子是什么?莫过于全民接种新冠疫苗的话题。

3月26日,在接到乡政府通知所有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以及卡点一线人员必须全部接种新冠疫苗的通知,瑶区乡纳卓村委会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立刻动身,三五成群到县妇幼保健院,接种新冠疫苗。

“国家的政策真是好,200元一针的疫苗,18周岁以上身体健康且适合打疫苗的人群将全员免费接种。这是令多少外国公民都羡慕不来的政策,我不禁地要为中国共产党点赞。”

“不止中国公民,主要是有暂住证的外籍通婚人员,均可免费接种,费用全部由财政承担。咱们曼帕寨子的老挝外籍媳妇,也美滋滋赶去卫生院打疫苗。”曼帕村小组岩务香笑咧咧地和我说到。

说起接种这个事,起初在傣族村寨的推进并不是那么顺利。

4月正值一年一度的傣历新年,虽然因为疫情取消了泼水节活动,但这些丝毫影响不了傣族人民过新年的高涨热情。新年期间家家户户请客吃酒是寨子里的风俗,所以很多人就以打了疫苗一星期不能喝酒为由拒绝接种,这造成曼帕村小组还有部分群众应接未接。

4月10日晚上,在得知情况后,我们开始连夜到各个寨子召开疫苗接种动员会,从新冠肺炎疫情的现状到接种疫苗的必要性、从接种适宜人群到接种疫苗前后的注意事项,通通详细讲解了一遍,让村民们树立正确接种疫苗意识。会议现场还开展了互动环节,高血压、慢性病以及饮酒问题,我们都及时为村民答疑解惑,动员他们树立正确的接种意识,积极到乡卫生院接种疫苗。

目前,我们依然奔走在全民接种疫苗的工作中......(勐腊县纪委监委 李云川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