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四叔的边境抗疫使命

来源 :勐腊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4-05 22:19:42 | 【 打印正文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过了春夏秋冬四季了,四叔说着话,呼出的气息也变成白色雾状,他驻守的是祖国一个不起眼的边境村寨,凌晨3点的风呼呼的咆哮着、不停歇的往这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同志身上吹,远处的灯光照射过来,他整理了一下反光背心,上前排查过往车辆。

“你好,这里是曼庄疫情防控堵卡点,请你出示身份证和出入证明”“麻烦你打开后备箱,请这边扫码登记一下”“请问你要去哪里,去那里做什么”……每次值守,四叔都会与其他党员一起向过往人员询问基本情况,和过往的司机每讲一句话都要带“请”字,往往这几句话一天要重复上百次,有时碰到蛮不讲理的司机,他总是带着笑容耐心的和别人解释,依旧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等待休息时,他也会“抱怨”说句我都54岁了,都是当爷爷的年纪,还要被这些人的不理解指责,他说之所以这么大年纪来到这里,是因为遇到这场疫情防控战,身为党员应该主动配合工作,为守护边疆出一份力,每一次嘴里抱怨完就又带着笑脸上前检查每一辆过往车辆。
我问过四叔,轮到他值守期间怕不怕查到偷渡的人正好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他总是笑笑对我说:“我害怕的是自己不知情被传染然后又传染给家人,其他没啥好怕的,但我戴着这个党徽,就要对得起这份使命。”
这是一个守着边境防线中年老汉的心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短短的几句话让我感受到了这位中年汉子舍小家为大家的决心,这是一个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的普通党员。
四叔只是勐腊县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面对疫情,没有后退,勇往直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记在心里,记在了54岁中年男人的脑海里。(勐腊县纪委监委  杨哲||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