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小桥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3-30 15:08:22 | 【 打印正文 】

“我们回寨子吧!”周末,打算带上孩子回趟寨子看父母,去时还特意绕道走小路去看了看寨子里的那座小桥。桥身是钢筋混凝土建造的,扶手则是钢管焊接而成。岁月虽让它老旧斑驳了些许,但哪怕河水滔滔无情拍打着桥墩,它也只是高高的俯视着,纹风不动,挺拔着身姿履行着它的使命——为过往的行人保驾护航,日复一日。

记得儿时,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天都要徒步往返于这条小路,到近两公里开外的曼景湾小学上学,途中必经这条河上的小桥。只是,那时的桥是用竹子制造而成的一座小吊桥,走上去“吱吱吖吖”摇摇欲坠的感觉,着实让九岁大的我吓得双脚直颤抖。特别是遇上暴雨发洪水时,河水会漫过桥身,即使脱掉鞋子过桥,水都能没过小腿。水太急时,很害怕一打滑就被水冲走,除非能遇到好心人一个接一个的牵我们过桥。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整个寨子十几个孩子就只能“旷课”了,很是无奈。

记忆中的小吊桥一直在破损和修缮中反复,直到我小学毕业。初中,我是在景洪城里读的书,那时心里很是庆幸终于摆脱了那座桥。

大概是初一下学期,父亲在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了村长。我放假回寨子时,听父亲说为了方便村民进出寨子,要改造那座桥。再后来,我无意经过几次那座桥,已是钢筋混凝土制成的坚固小桥,走在桥上,给人一种安全感,再也没有小吊桥时摇摇欲坠的感觉了。

这座桥,仅仅是父亲在村长任期里的政绩之一。

如今,我重走这座桥,深刻领悟到:其实官做得好不好,主要看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实事好事,而且还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在这方面父亲给我做了很好的榜样,正是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至今受益匪浅……

“到家了!到家了!”孩子欢呼雀跃着。为我们开门的是父亲,恍惚间,仿佛一切都没变,却又一直都在变。不变的是父亲一如既往的公道正派;变的是他添了白发,而我转眼已是立志做一名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景洪市勐养镇纪委 庄颖丽||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