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巡察“小白”的巡察初体验

来源 :勐腊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3-23 19:20:42 | 【 打印正文 】

时间飞快,转眼离开抽调参与巡察工作将近四个月,至今仍深深影响着我。在巡察组工作的日子,白天查阅资料、个别走访、梳理线索,晚上开会碰头、汇总情况、部署工作......虽然工作繁忙,但自己感觉非常充实,此刻静下心来整理思绪,再回忆自己对巡察工作的点滴印象。

我是一名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因第十二轮巡察工作的展开,我被县委巡察办抽调到县委第二巡察组,第一次参与巡察,我感到茫然无措,因为在此之前我对巡察工作一无所知,对巡察的内容和方式也都是陌生的,这对我来说是一项全新挑战。但能有这样一个学习锻炼的平台,我也非常荣幸和激动,因为在组长的带领和组内其他老同志耐心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从一个巡察“小白”到对巡察的意义、方式方法等有了一些自己的了解。

通过参加巡察业务培训,我深深体会到,我们是一个政治团队,肩负县委赋予的使命任务,要用政治眼光去审视业务问题,并非单一地去完成某一项检查,也知道了巡察工作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巡察本质上就是政治监督;开展巡察,不仅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还要督促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到实处。深刻认识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和基层党组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开展巡察工作不仅要有很强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心细如发,抓住每个看似平常的细节,从平常中发现问题,寻找问题……”这是组里参与多次巡察工作的前辈常对我说的话。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平常工作主要集中于农业技术方面的业务工作,但是巡察工作作为一项政治性工作,涉及党建、财务、党风廉政、人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等各个方面,涉及方面广、涵盖内容多。巡察初期,对于“零基础”的我,毫无头绪,不知道从何处着手,只能被动完成工作;经过几天适应,和组员相互沟通交流,了解到他们中有的多次参与巡察,经验丰富。我一方面加强对相关巡察理论知识的学习,一方面向“老前辈”虚心请教,在他们的指点下,让我了解到如何抓住重点、寻找共性问题等,自己分析判断问题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通过巡察,让我丰富了经验,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认识,特别是对党建、财务等方面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比如党建方面,应该如何发展党员、如何开展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如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财务方面,财务报销规范、公务接待标准、差旅费报销标准等。同时,我明白在对其他单位“体检”的同时,也是对自己进行了一次检视,正视不足、改正自我,为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奠定基础。我将会以巡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讲政治、守底线、知敬畏,把工作落实落细,做一个“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张正禹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