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坚守初心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3-21 22:40:01 | 【 打印正文 】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句话在网站、报纸、屏幕上频频出现,这是咱们基层党员干部们在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

心中无限感动,不禁想起曾经目睹的一幕。

那是在市医院候诊室走廊的长凳上,坐在我身边的是一位身着民族服装的妇女,她挺着大肚子,似乎在等人。看她的样子,猜想她应该是快要临产了…… 

突然,眼见一位中年女子急匆匆地走进医生办公室,“医生,她就是我家亲戚,是我的帮扶户,刚才的片子就是她的……”女子着急地和医生说着。

“我刚刚拿你的片子给医生看了,医生说你的情况需要马上做手术,你肚子里的东西长得太大了,一天都不能拖,知道吗?你别害怕,医生说了你长这个瘤是良性的,做手术是会很成功的……现在我先带你做准备,我跟你老捌(丈夫)打电话了,他马上要从寨子里上来了……”女子拉着这位生病妇女的手耐心地说。

原来,我以为“大肚子”的妇女是一个肚子里长了瘤的病人,带她来医院的则是挂钩帮扶她家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 

我正想着,“怎么会长这么大的瘤?太可怜了!……”

这时又听到这名工作人员说,“治病的钱你不用担心,你家只需要出1000元,甚至更少,其他的全部由政府出,政府会帮你安排好一切。”我刚刚还在为“大肚子”妇女担忧,那挂钩帮扶工作人员的顿时深深感动了在旁边的我。 

这瘤一定给这妇女的家庭带来很大压力,不然不会长到这么大才进行治疗。

要说服妇女前来治病,不仅做思想工作有很大难度,更重要的是她病情的危急和经济现状,这需要帮扶人员用心找准帮扶办法,多方对接、协调、争取最好的帮扶结果……而现在,因为有惠民政策,因为“脱贫攻坚”,她已克服重重困难,也正是为此给长瘤的妇人带来了福音。

“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的每一个平凡英雄……”听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为这些英雄点赞,想起带长瘤妇人去医治的那位挂钩帮扶工作人员,在脱贫攻坚重大胜利的背后,坚守着的是无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身影。他们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脱贫故事,塑造了一个又一个迎难而上的党员形象,他们心怀赤子之心,吃苦耐劳、不怕牺牲、以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牺牲奉献精神为党徽增光!

想到身边的同事们,想到自己,我们身为一名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同时也是扶贫队伍中的一员,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更坚定了要进一步发扬好脱贫攻坚精神的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职能职责,全力以赴做好纪检监察每一项工作,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王红梅||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