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我的巡察“魂”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3-20 12:35:54 | 【 打印正文 】

从乡镇调来,入职第二巡察组,掐指默算已满“周岁”,过中酸甜苦辣,犹如烹饪,在巡察办和组长的悉心调教下,我角色转换已基本完成,或多或少摸到了一些巡察的门道,不说能烹饪巡察这盘“大菜”游刃有余,做点“时令小鲜”还算得心应手。

在300多天的巡察工作岗位上,我共参与了3轮巡察工作,完成了第十一轮至第十三轮对5个党组2个党委7个社区1个村委会的巡察工作。

巡察工作中,我们在组长的带领下,紧紧围绕“政治巡察”这条主线,按时间节点和既定的巡察“线路图”,认真“施工”,把握好每一个环节,按照要求圆满完成好每一次的巡察工作任务。

我十分珍惜在巡察组工作的时光,这里不但能向有工作经验的同志学习,同时实战实践机会多,能通过不同的工作场景锻炼和提高自己。参与巡察不仅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也更新了我以往看问题的角度和思考问题的方法。

通过参与几轮巡察,我对巡察工作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和体会。

一是巡察无马虎。开展巡察工作前,需要进行大量且细致的准备工作,针对被巡察单位的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巡察工作方案、撰写巡察谈话提纲、拟定调阅材料清单、与相关部门听取情况,在前期的准备阶段,需做精心准备。巡察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需认真查看被巡察单位的相关台账,细致查阅每项巡察内容,不放过一点细枝末节。

二是巡察无小事。巡察工作事关管党治党,事关百姓民生。巡察工作的要求是强化“问题意识”,目的是通过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来解决问题。通过开展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发现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核实处置。在开展谈心谈话时,我耐心听取、认真记录谈话内容,及时整理谈心谈话内容;在走访时,我详细了解问题来源,保存走访图片,编写走访简报和巡察随笔;在接访时,我保持热情、耐心的态度,对反映的问题如实记录、汇报。巡察中,每个小节都不容忽视。

三是巡察出真知。俗话说“实践出真知”,我认为巡察同样出真知。通过巡察,发现被巡察单位的不足或问题,同时也是自身对照检查的机会。在整个巡察过程中,大家各司其职,扎实有序开展巡察工作,按质按量完成了既定目标。我个人也深受感染和教育,也深深体会到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工作中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促进了工作,收获颇多。

每轮巡察工作结束后,我都会深感“巡魂”已深深根植于我的脑髓。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把巡察工作“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作为生活、工作中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一根标杆,不断修正自我。

同时,在巡察组工作的这段时光里,我还学到了作风扎实、勤勤恳恳、敢挑重担,敢于担当,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勐海县委第二巡察组 李慧||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