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从春天出发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2-22 20:51:04 | 【 打印正文 】

年初三,从家乡普洱贡茶第一镇易武返家的路上,213国道两旁,一路上都是盛开的木棉花。花开相送,繁花似锦,煞是好看。

阳春时节,春色宜人。

已经盛开了的木棉花开的肆意,仿佛要把所有的美全部在花期绽放。还未盛开的木棉花花苞已然等不及了,偷偷开个缝,窥着春光,暖风吹拂,一夜过后,仿佛赶集一样,你招呼我,我招呼你,呼啦啦全部开了。

回程130余公里,途经两个疫情堵卡点,一个是勐仑镇堵卡点、一个是回洼电站堵卡点。去时凌晨六点,返时下午四点。不论是寒冬腊月的早上亦或是烈日当空的午后,总看到身穿白色大褂的医护人员、蓝色上衣的警务人员、绿色服饰的边防战士忙碌的身影,测量体温、检查证件、扫描行程码,每个环节一丝不苟,让人安心、温暖。

或许吧,风平浪静的日子,不会认识他们。白色、蓝色、绿色,都是最普通的颜色。

或许吧,花好月圆的日子,不会留心他们。帽檐上的徽章只会在远方默默闪烁。

看到一路的木棉花、一路默默坚守的执勤者们,我的脑海里不由得浮现出舒婷的《致橡树》。舒婷讴歌的是平等独立,风雨同舟的爱情观,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亦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这才是伟大的感情,坚贞就在这里: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我们相互扶持,也共克时艰。

这爱既不妄自尊大,也不自卑自怜,而是相映成趣、共同繁茂。

一路上,春意盎然,跟木棉争相绽放的还有那一片茶山。

虽还在过年期间,但到处都是忙碌着的茶农们。“大叔,今年茶叶长势很喜人,又是个丰收年了。”经过茶山,远远就能闻到满山茶叶的清香。

“开春以来,下了几阵雨,温度比较高,茶叶芽子蹿得快,都有小手指长了,清明前后就可以采摘了。”

一望无际的茶山,云雾缭绕,眺望茶园,恰似绿色海洋,让人心旷神怡。在柔和的阳光下,绿油油的,水灵灵的茶树;山风徐徐,嫩芽轻晃,处处都能闻到茶叶的清香,真是舒服极了。

春芽,层层叠叠的发着;木棉花,争先恐后地开着。和煦的春风正将疫情的阴霾驱散,芬芳的春天已经来到我们身边。

回来的路上,还接到了挂钩帮扶户黑接大叔的电话,让我收假去家里看看他家新下的小牛仔。隔三岔五彼此打个电话问候早已是挂钩三年以来的习惯,这一通电话,散发着农家炊烟的味道,充满着山乡春日的气息。

嗅着春天的茶香,阅读着来自大山里的讯息,我欣喜地感到:“禾稼春生,人必加功焉,故五谷得遂长。”莫负春光,须当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用汗水挥洒春种的辛劳,夺取秋收的硕果。

望着这山、这水、这人,这是我深爱的土地。

我深深地被这群最可爱的人感动着。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永远值得我们铭记的名字,宁洒热血,不失寸土,以身许国,青春无悔,祖国山河终无恙。祖国西部边陲,喀喇昆仑高原;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边关!清澈的爱,只给中国,让人泪目。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的前行,一天也耽误不得。扛起肩上的担子,从这个春天出发吧!(勐腊县纪委监委 吕芳||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