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每一份笔录的形成都有一个故事在后面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2-04 18:35:11 | 【 打印正文 】


“每一份笔录的形成都有一个故事在后面。”说这话的人,是不分节假日,没日没夜带我办理案件的勐海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的李主任,勐海县纪委监委评选的年度办案能手。

“每一份笔录的形成都有一个故事在后面。”是一句简单的话,也是一句富有哲理的一句话,特别是经历了几次案件办理,我对这句话理解就更深一些。

有些人在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时,进行职务犯罪,事前做了许多的准备,事后做了许多的事情来掩盖犯罪事实,有的犯罪嫌疑人,犯罪时间长度可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还可能在本地或本单位有固化的影响力,所以在办理案件时,总是有各种想不到的阻力。

而面对这些方方面面的阻力时,我们要抽丝剥茧般,一丝丝一点点去解开,去查找证据、发现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在办案过程中,我们要了解被调查人员的工作经历、工作职责、社会关系和相关的利害关系人。

各种银行的流水,那密密麻麻的数字,要对比关联性,与相关关系人进行谈话了解情况。谈话前,要做好做足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同时,对自己的家人、朋友、同事要做好保密工作。

这个过程中,压力是巨大的。而我们就只有一个信念: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纪检监察机关是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每个纪检监察干部都肩负神圣职责使命。对于案件的查办,可以把案件分为:“前半篇文章”和“后半篇文章”,他们两者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前者是基础和前提,后者是深化和拓展。党章也时刻谨记要求我们,对待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我们要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来保护和挽救干部,所以案件的查办我们不能只顾及案件的“前半篇文章”,更要顾及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做到充分运用案件资源、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公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勐往乡纪委书记  吴俊糖||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