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在抵边村开展驻守监督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2-02 17:31:04 | 【 打印正文 】


到村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堵卡点检查,督促驻村干部摸排登记本村和外来人员信息,建立十户联防制度,对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定期不定期地巡查边境小道……这是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抵边村驻守开展日常监督的常态。

今年1月25日,一个寻常的日子,也是我进驻抵边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第21天,晚上12点40分左右,我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和叫喊声惊醒。打开房门,门口站着村里的岩某某,满口酒气地跟我说:“领导,我要离婚,明天你去跟我老婆说,我们把婚离了。”原本以为深更半夜老百姓发现疫情有关情况来报告的,哪承想是因为喝酒闹离婚的。

用岩某某自己的话说,他就是想要喝酒,他老婆不让他喝,老婆是老挝人,他认为老婆不听话,想要离婚了。本想批评几句,可转念一想,这是老百姓的一种信任,认为我可以帮助他解决他的个人“生活问题”。

为何信任?要从入户走访说起。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跨国婚姻家庭是我们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岩某某就是对象之一。自入驻抵边村的第二天,我们就开始对跨国婚姻家庭逐户走访,登记家庭基本信息,了解生产生活,以及出境入境情况。我们白天走访于村寨的各户跨国婚姻家庭,晚上对全村村民集中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工作要求,同时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多次的走访和宣传,岩某某对我们的工作认可,也信任我们,所以就发生了半夜酒醉敲门要离婚的事情。

通过劝导,岩某某回到了家中。第二天上午,我找到他时,他正在带小孩,说已经没事,过两天轮到他去堵卡点值班。岩某某也表示:其老婆自从去年发生疫情以后就再也没有回过老挝,老挝亲戚也没有来探望过。疫情期间他们不会相互走动,更不会参与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并且表示一旦发现有这种情况会及时报告给工作人员。

1月27日,接到村民报告,说是田间草丛中有一辆不明摩托,用口罩遮盖了车牌......诸如各类问题村民均有反映,我们的进驻,使村民有了安全感,感觉有了主心骨,有了可以诉说的地方,多了可以解决问题的一种途径。

驻村监督的日子一天接着一天地过,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工作简单而重复,但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粗心和懈怠。每晚临睡前都要想一想工作还有哪些没有做到位的地方,村民能否理解堵卡工作,政策是否宣传到位,动态管理工作是否管控到位,是否还有未掌握的情况等。(肖建超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