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浪荡子”小前的“蜕变”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29 18:41:17 | 【 打印正文 】

今年村干部换届时,村里看着他长大的阿姨问:“小前,村子里面群众要选你干村民委员会主任,你咋个还不高兴噶呢?”小前稍加思索说:“不是,姨妈,我是怕干不好啊。”

小前,名叫李前生。村里人习惯称呼他为小前。是勐海县纪委监委挂钩扶贫的布朗山乡曼果村委会南很老寨的村民。

你肯定有很多的想不到,这个村民一致推选的村长,在前几年是一个没事就刨绝户坟、踹寡妇门,走在路上抢小孩糖,和狗吵架都能赢的小无赖。没喝酒的时候他是村里的,喝酒之后村子是他的。在当时,村子里谁见到他都会绕着走,避而远之,生怕被这个“浪荡子”缠上。

90年代末,小学都没读完的他,就与人出了国,去缅甸果敢帮人家看场子,当雇佣兵,慢慢地染上了一身的不良习气。后来因为国外太乱,生活也不稳定,无奈下他回了国。

死里逃生的他,回国后依然游手好闲,几经折腾,在景洪落了脚,过着做大哥当小弟浪迹社会的日子......不久竟还结婚了。

2011年春天,破罐子破摔的他被离了婚。

离婚后,心灰意冷的他似乎有所醒悟,心里萌发了重新做人的念头,于是他回到村里。

回村后,脱贫攻坚的号角吹醒了这个封闭落后的拉祜族村寨,家家户户都在一步步向富足生活迈进,他看到村里的发展超乎他的想象

于是他暗下决心,要痛改过去瞎混日子的不良习惯,活出个人样来给大家看。

在驻村工作队员们苦口婆心的帮教下,在村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靠着闯荡江湖的“灵关”头脑,小前一天一个样在“蜕变”,从一个“混世魔王”逐步转变为肯为他人着想,舍得为村里建设出力的好小伙。

村里的老人觉得这个小子本质不坏,也在设法改变他,先是让他在村子里干护林员。没想到对人诚恳,仗义豪爽的性格,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他总能把村里的几个护林员团结起来,把林木管理得井井有条。于是村里面商量后,就让他干起了整个村委会的护林员负责人。

那段时间,村里的老人常带着他去各村小组开会,去乡上参加护林业务,养殖、种植等培训,也让他接触国家的各类农村事务和惠农政策。村里的老人也带着他到外面参观学习,与外面农村工作做得好的人交流,进一步开拓他的视野,不断改造他,洗涤干净他错乱的思维。

时间不会言语,但慢慢地会回答所有问题。2019年,村民们一致推举他为本村小组组长。当选组长后,他更是信心十足,不但学习政策和文化,还经常去老人家里学经验、拉家常,增加他的见识。不久,他还主动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20年,他还带领村里年轻人建了新水池,铺了饮水管道,彻底解决了村里群众饮水困难的问题;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并带头执行;为了搞好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他叫家里带头做到鸡鸭入圈,猪牛进栏等。

亲人眼里的小前,像换了魂一样。村民眼里的小前,如自己的亲人,时时处处为大家着想。

刚刚制定好村规民约的时候,家里人以为这次也会和以前一样,雷声大雨点小,走走过场而已。然而小前心理是有盘算的,第一个就拿自家舅舅开刀,因为不遵守村规民约里关于夜间12点后不得放音响的规定,第二天就给予舅舅家罚款500元,并在村里广播。舅舅不以为然,让小前的母亲去说情,小前说对来说情的母亲说:“我的好妈呀,你说我这样做也不是为我自己,舅舅家你也不是不知道,表弟天天带几个肉朋酒友到家里喝,喝完就开始露天KTV,吵得周边几家都不能休息好。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忙着砍甘蔗,就表弟游手好闲的,不治他怎么行,虽然是罚了舅舅的款,那是因为他是户主,最终要让表弟来出这份罚款,让他收敛一下臭脾气”。

妈妈听后说:“既然是这样,我去和你舅舅说,他会听我的,我们支持你。”

群众眼里的小前,老人说这孩子对村寨建设有想法,敢说敢管,也能带头做,现在村子里面都服他。

以前省茶叶研究所在村里盖好了茶厂,种种原因没能继续经营,去年无偿的捐赠给了村里。村里也依靠项目盖好了猪圈,他说要把猪圈和茶厂租出去,租金每年拿出一定比例,奖给村里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为村里做过贡献的老人,虽然钱不多,也算是个心意。他说,虽然我自己现在和茶叶老板合作收茶叶,做茶叶生意,可我不能见利忘义,忘了村里的群众,我首先要收他们生产的茶,带着他们一起致富。

说起村里的未来,小前信心满满,他说现在刚好赶上乡村振兴好时期,我要借这个机会,把我们村子弄的好看起来,既要人好住,也要村子好看,种点树、栽点花,搞点庭院经济,茶商来了,会更喜欢我们美丽的拉祜族寨子。我们村也会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发展,越来越富裕。(勐海县纪委监委 范学敏||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