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我们都一样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13 18:23:04 | 【 打印正文 】


星期五下午,会议刚刚落幕,我回到自己车上看着一车的零食和玩具陷入惆怅。本来昨天和女儿约定好会议一结束就直接回家看她,这次我又爽约了。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又有卷土重来的趋势,全国各地尤其是边境地州,都开始进入紧急戒备状态,在国境线长达740.8公里的勐腊,境外疫情形势更是严峻。

从去年12月份到现在,因为疫情,我们一直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双休日都没能好好陪在家人身边。为了守护勐腊,守护家人,毅然决然加入本次防疫“战斗”。心里虽不是滋味,却深知责任重于泰山。

“叮铃铃!”手机响起熟悉的视频铃声,屏幕上老爸的头像在闪烁,长吁了口气,犹豫之后按下接听键,女儿圆圆的小脸立刻出现在屏幕上。

“爸爸,回来了么?”视频里的她高兴地问我。

“爸爸本打算回来的,可现在爸爸要先去做另外一件事情,去堵卡点守护,以免病毒怪兽来袭击!”说着我提起给她准备好的玩具,晃到镜头前让她看,她兴奋地说道:“哇!奥特曼!谢谢爸爸!”

“爸爸这个星期又回不来了,对不起啊宝贝,爸爸下个星期再带回来给你,好吗?”

“爸爸是打怪兽的大英雄,打完怪兽就回来看我和爷爷奶奶啊!”说完,女儿竖起大拇指朝视频对面的我点了个攒,女人的乖巧懂事让我愧疚又欣慰。

来到道班堵卡点,我和几个村干部换上迷彩服、穿上胶鞋、戴好口罩、提起体温枪,站到锥形桶排列整齐的马路中间,开始截停过往车辆,询问去处、测量体温、登记身份证,符合规定的车辆放行,否则劝返,一遍又一遍。待到其他干部来换班,执勤才算结束。一连几小时下来,我和回宽老寨的村民委员会主任打算到帐篷休息调整一下。看我在捶腰捏腿,村民委员会主任笑着问我:“堵卡辛不辛苦?”

我笑道:“你们不也一样的?”

“这比我们平常在地里干活、在山里割胶轻松太多了!”他语气轻松地说着。

“现在豆子正上市,家里的农活怎么办?”我问道。

村民委员会主任苦笑道:“没办法,疫情严重,农忙活计暂时只能先交给家里人,虽然很疲惫,但为了守住纳卓,守住家,我选择了坚守。”他接着又说道:“我们负责的这个卡点,还好几个村小组的干部轮流值守,才不会既耽搁农活又累着。”

我点点头,心里五味杂陈,目光盯着路中央正在检查过往车辆的其他村干部。原来我们都一样,一样不辞辛苦地守卫着小家和大家。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放眼望去,医院的重症病房里、城市的小区街边、出入城的交通路口上、医护人员、公安、卡点的村干部们……有太多太多这样平凡的我们,即使有抱怨、有退缩,但面对疫情,我们都选择逆行,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勐腊县纪委监委 李云川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