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信访大姐的哭与笑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12 14:32:47 | 【 打印正文 】

“小何,现在有一件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经专题会议研究,现转交给你们室办理。”

一天,信访室杨主任来到我们纪检室对我说。

听到是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我瞬间热血上涌斗志满满,犹如战士接到作战命令一样,摩拳擦掌等待冲锋。

作为一名曾经驻村两年零两个月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我不敢说对扶贫相关内容精通,但也算是很熟悉了。

于是,我欣然领受了这个充满未知或许还富有挑战的工作任务。

送走信访室杨主任,我仔细的看了一下线索反映的内容,发现反映的问题线索属于易地搬迁补助政策落实方面。

第二天,通过召开室务会对问题线索开展讨论,决定对这条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报请分管领导同意后,我和同事便马不停蹄的先到相关行业部门调取了涉及易地搬迁补助的相关文件以及相关书证仔细阅看。

通过分析研判,并征询行业部门的意见后,我室认为当地党委政府在实施被反映小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时,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施的,不存在问题,反映人可能是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理解有偏差导致的信访案件。

经过再次召开室务会,仔细研究初步核实方案后,我们决定到被反映的村小组实地走访群众,进一步核实所反映的问题。

到了被反映的村小组,我们一行首先向村小组干部详细了解该小组易地搬迁项目实施过程和政策落实情况后,又随机走访了几家贫困户和搬迁户。

当我们走访快结束的时候,有位大姐把我拉到一个角落,压低嗓门轻声对我说:“领导,我要跟你们反映问题,我家是贫困户,但在建新房时,我家自筹了二万多,跟宣传的扶贫政策不一样,小组干部还不允许我向上面反映”。

接下来,我一边向大姐询问她家的建房情况,一边认真记录她说的每一句话。

党支部书记说,这个大姐是本村村民特某的女朋友,虽同居多年但一直未领结婚证,她的户籍也未迁入本村,不属于本村人,所以她享受不了易地扶贫搬迁的相关补助政策,心里一直想不通,还有些有怨言,村组干部多次向她解释过政策,但她仍不理解,与村组干部经常拌嘴撒气。

弄清事情的原委后,我们随即又向其他群众进一步了解她的诉求情况,大家反映出来的情况与党支部书记说的基本一致。

随后,我安排其他同事继续深入走访,我与村党支部书记来到大姐家中。

到了大姐家,她的情绪还很激动,一边哭一边继续向我们诉说着:“我家是贫困户,为什么建房子还要自己出那么多钱?为什么我享受不了完全的政策?小组干部还不允许我向你们纪委反映?我想不通啊。”

见大姐情绪激动,我撇开这个话题,坐下来耐心地和大姐聊天,拉家常,问她家的收入情况,生活状况,所期所盼,想借以稳定大姐激动的情绪。

看到她阴转晴的面庞,我趁热打铁对大姐说:“姐,你与你男朋友特某未办理结婚登记、户籍未迁入特某家,根据勐海县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关规定,搬迁时户籍不在册人员不享受易地扶贫搬迁建房补助政策,所以你男朋友特某家2017年在户人员三人,可享受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补助6万元,旧房拆迁补助1.8万元,共计7.8万元。特某的父亲沙某与建筑公司签订包工包料合同价为8.7万元。但在建房过程中特某为提高房屋品质,与家人和建筑承包人商议后,选购建筑材料价格超过合同规定建材价格,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建筑承包人签订合同内容,增加部分需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向建筑承包人补差价,从而导致你家实际支付建筑承包人的工程款为9.6万元,超付合同规定工程款0.9万元,并非建房人自筹工程款,属于自己更换建材而多出来的差价,不是你说的自筹了那么多。”

通过耐心地再次对大姐开展政策宣传和解释,大姐终于如释重负露出了笑脸,对我们说:“这次我听懂了你说的意思,我也理解了政策规定,是我误会了党委政府和村组干部,以前没人像你这么耐心,清楚地向我解释政策和讲原因,我自己也不是很懂,和他们总是说着说着就吵起来了。今天你们纪委领导来给我耐心解释,我终于明白了,谢谢你们。”

随即,我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对大姐说:“姐,以后你有什么疑问需要咨询,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我。”           

离开大姐家时,天色已晚,走在有太阳能路灯照明的村间水泥路上,我内心释然了,能为老百姓解开心锁,不正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吗?这件事在我们看来可能不是大事,但对于老百姓来说,或许是一件很大的事。所以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哪怕是鸡毛蒜皮,都应加倍重视。

脚步迈出这个恬静和谐的哈伲族村寨,回想起大姐最后的微笑,虽是冬日,但我的心却是暖暖的。

群众利益无小事。怀揣一颗为群众真心办事,为他们排忧解难的心,前行的动力才会永不枯竭。(勐海县纪委监委  何易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