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拉祜小女孩那儿的新生活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2-18 16:09:27 | 【 打印正文 】

勐海县布朗山乡曼果村委会有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名叫贺外。贺外是一个拉祜族聚集小村,全村90多户,是勐海县纪委监委挂钩扶贫的村之一。

作为“直过民族”的拉祜族,又被誉为“猎虎的民族”,在过去“猎虎时期”,群众为了外出守山打猎方便,男男女女都会把头发剪掉,这个习惯在年纪稍大的长者中一直延续至今,所以他们也被称为“光头拉祜”。

按照贺外拉祜族的传统习俗,公历的每年12月中旬的12日是他们的春节。

12月11日一大早,我在村委会正常当班,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了贺外村民小组村民扎托的电话,他用不太流利的汉话给我说:“队长(驻村工作队长),明天我们贺外过年,你和工作队员要一起过来和我们过噶”。

没一会,我又接连接到了村小组干部和建档立卡户的邀请电话,无一不是邀请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去他们小组过年,感受他们的新生活。

回想起一年多前,我刚刚开始驻村,第一次来贺外,由于语言不通,村民对我表露出的是不信任,依然沿袭着他们看到陌生人就远远跑开的习惯,还会回头给你一个神秘的笑。

一年半过去了,随着进村走访的次数增多,群众虽然不知道我的详细情况,但他们知道我是一个当过兵的人,是村委会的工作队长。去的次数多了,熟悉了,他们对我的态度要也在不知不觉中转变,慢慢地接受了我和我的同事们这群“外来人”。

记得第一次到贺外入户走访,到建档立卡户家里,大人外出劳作都不在家,只有一个大约7、8岁的小女孩那儿在家,她正在忙着给妹妹做简单的腌菜炒饭。

年纪尚小的那儿,看着几个陌生人进门,即刻停下了做饭的手,呆站在原地,无所适从的样子。

看到这个情况,我走近她,轻声问:“小朋友,你的爸爸妈妈呢?他们去哪里了?”那儿撅着小嘴,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看着我们。

此时,空气似乎已经凝结。好大一会,她才嘟囔着对我们说:“爸爸妈妈离婚了!他们都有了新家。我只好带着妹妹和外婆在一起生活。现在我照看妹妹,外婆上采茶了。”

看着这个可怜的孩子和她瘦弱且单薄的身体,我几乎不相信她能照顾年龄更小的妹妹。但刚进门时,她在锅边熟练炒饭的动作,知道这肯定不是她第一次为妹妹做饭了,对这个“小大人”,我不得不另眼相看。她才8岁,就把更小的妹妹照顾得井井有条,我不禁有些感慨,但更多的是疑问和担忧。她不上学吗?不上学,她的将来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让我久久不能平静。

今年他们过春节,我又一次来到村里,按照惯例先去看那儿两姐妹。

还未到她家门口,远远地就看到她身着节日的衣装,疾步跑过来,拉着我的手兴奋地说:“范叔叔,快到我家坐。我现在读3年级了,还是班上的学习委员,老师和同学都喜欢我,夸我懂事学习好,我和妹妹都享受了国家给的低保钱,我上学都是免费的,等妹妹到上学的年纪,我们就可以一起去上学,老师说读书能让我们过上好生活,所以我要好好学习......”

她一边兴奋地向我们说着,一边让我们进屋坐下,随即端茶倒水招呼着。

看着那儿无忧无虑的样子,我在内心祝福这个懂事、乖巧的“小大人”,早日实现她过上好生活的愿望。

与那儿交谈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走出她家,准备去下一家。那儿送我们到家门口,与我们依依作别。太阳下,那儿向我们挥着小手,她开心的笑容就像山地里盛开的茶花一样。

从那儿家出来后,我们来到另一户村民扎现家,看到我们过来,扎现忙到门口招呼我们:“队长,你们怎么现在才来?我都等你们一早上了,你看饭菜都冷了。经过这几年的扶贫帮助,我们拉祜人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过。今天我家不但杀了鸡,还买了肉,什么都不缺,就等你们一起来热热闹闹过年了。”

是啊,这个过去穷得家里只有一条被子,一年到头穿不上一件新衣服,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扎现家以及他们贺外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滋润下,通过一村一策,一户一案,甚至是一人一方案的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让他们逐步摆脱了贫困,让他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新生活,正一步步向小康生活迈进。

为巩固贺外的脱贫成果,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支持,培训学习,村里办起了茶叶初制厂,统一收购价格,生态种植,科学管理,改变了过去好茶卖不上好价的状况。

为让村里的茶叶品质稳步提高,今年还开展茶艺培训,提高了村民制好茶、卖优质茶的信心。进一步提升了村民发展致富的积极性,让传统产业重新焕发生机活力。茶叶真正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如今的贺外,今非昔比,住房、饮水、道路,拿村民的话说,就是过去做梦也想不到或不敢想的。

又是一年拉祜春节,今年在陀螺场竞技的年轻人比去年多了许多,他们说以后我们的生活要像这陀螺一样,每年转出新花样,越转越幸福,越转越富有。

说着说着,只见这群身强力壮的小伙们,一个个甩开臂膀,打出新年的一个个幸福陀螺。

看着他们脸上的表情,听着他们一阵阵的欢笑声,我也被他们的开心深深感染,疑或也是陶醉了,踏着不太跟得上的三弦节拍,与村民挑起了欢快的集体舞“三跺脚”,为了那儿,为了全村群众的新生活。(勐海县纪委监委   范学敏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