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〡巡察于我来说就是成长

来源 :勐海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2-16 08:47:56 | 【 打印正文 】


今年10月,我有幸被抽调参加本届县委最后一轮巡察。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县委巡察工作。

记得第一次参加巡察是在一年前,那次被抽调参加巡察工作时,我对巡察工作一无所知,是一枚真正的巡察“小白”。

其实,不关是我,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大部分组员,都怀着忐忑的心情怕找不到、找不准问题而发愁,都努力地“恶补”着各种知识。

有了第一次的巡察经历和经验积累,此次巡察,我对整个工作流程已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工作起来不说得心应手,也可称得上力可从心,也更加有底气了,加上在经验丰富的张组长的细心统筹指导下,全组成员密切配合,各环节工作按方案计划节奏有序地推进,按时按质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整个巡察过程中,我思获所得,学到了很多,感觉收获颇丰。

其一,思想受洗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对巡察对象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纪律性都很强的工作,是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一次全方位政治体检,确保发现“报警指标”,及时反馈整改,发现“癌细胞病变”,推动立行立改,发现“病变癌细胞”,立即刮骨疗毒,从而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通过参加巡察进一步强化了我的政治意识,使我深刻认识到党内政治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体会到“听党话跟党走”绝不是空洞的口号,巡察也不是普通业务检查,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来认识巡察工作,要从思想深处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要有主动配合支持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且要有敢于接受巡察监督的底气。

其二,本领有提升。参与巡察本身也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对被巡察单位的全面体检既要查找问题也能学其所长,巡察过程中既能学到很多平时不经常接触的党纪法规和政策理论,也能学到被巡察单位一些好的工作做法。“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而改之”,通过党纪法规和政策理论的“精神补钙”,从被巡察单位工作中“取精祛糠”,对提升工作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巡察组成员都是从各单位抽调组成,来自不同行业、领域,从巡察准备到撰写报告,组员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大家齐心协力、集思广益、默契配合,各自运用自己的特长望、闻、切、问,最终问题“抽丝剥茧”形成报告,在整个巡察过程中,大家累并快乐着,忙并收获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巡察中通过交流、共事,我从组长和其他组员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工作经验、业务知识和交流技巧。

其三,眼界更开阔。温故而知新。两次参加巡察工作后,我深刻体会到巡察工作标准必须严格、文字材料必须严谨、组织纪律必须严密的属性,作为巡察人员必须细心严谨,针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内容要严格标准认真审视,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准确归类戴准“帽子”,每一个问题都要有相应的依据,报告中的每一句话乃至每一个字都要经得起推敲和检验。巡察中要从正面引导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端正认识,坚持本着巡察最根本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保证党长治久安,而不是为了挑毛病,处分党员干部,使大家都能够积极参与到巡察工作中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巡察没有休止符,党员干部要自觉从巡视巡察中提升能力素质,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勐海县勐阿镇纪委书记   戴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