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〡履职尽责 唯行唯勤

来源 :勐海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2-09 17:00:15 | 【 打印正文 】

“小普,走,我们继续去检查低保政策落实情况。”上午8时,一走进办公室我就对纪检专干普威说。

“董书记,你看正在下小雨呀,就是老百姓说的“烂冬雨”,外面冷飕飕的,下这种雨的时候,路比雨季天的湿滑多了。再说我们镇有300多户低保户,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走访检查完呢?”

“没事的。冷就多穿些衣服,路面滑我小心些就行。”小普见我很坚决,随即收拾了该带的东西,默默地随我出了办公室。

我们驾着那辆每年都要维修四五次的那辆被驾驶员称为“老爷车”的老式桑塔纳,迎着绵绵细雨赶往我们今天要去的村组。

路上,我对小普说:“小普,你不冷吧?如果我们因为下雨或者太冷就选择坐在办公室“遥控”办公,不到实地走走看看,那我们的监督就有可能流于形式,责任落实成了“空对空”。乡镇纪委监督工作的重点在农村,我们面对的是广大农民群众,再说现在是脱贫攻坚收官巩固期,我们更应该靠前监督,才能保障国家的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坐在办公室里就很难发现一些可能被“隐藏”的问题……”

由于路滑,大概一小时的路程,我们花了近一个半小时才到了目的地曼令村。

到了村里,我们分别走访先前已筛选出的22户重点户,开始了一天的核查工作。核查的主要内容是低保户是否足额领取到了低保金?是否存在镇村组干部优亲厚友的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虚报冒领等情况。

“大妈,你家一共几口人?是什么原因成为低保的……”

“阿批(哈尼语:大爹),你家的低保金每个月领多少?是不是每个月都按时打到你的银行卡里了?”

每到一户,我和小普都仔细询问、核对,摸清每一项政策落实的落实情况。

“阿多(哈尼语:大哥),你家领取低保金的人员是哪几个?”在低保户铁某家,我问道。

“我和我媳妇两个人。”铁某回答说。

“那你媳妇呢?出去干活了吗?”我随意问他。

“干什么活呀,我媳妇早跟人跑了。”铁某语带气愤又无奈的说。

我立马意识到不对劲,便继续问道:“跑哪儿去了?什么时候跑的呀?”

“跑了有两三年了吧,听说是又嫁到另外一个乡去了。”

“那她的户口呢?”

“户口也已经转出去了。”

“那怎么她的低保金你还一直领着呢?”

“我也不知道啊,反正从被评为低保户就一直领到现在了。”

“你们村委会的民政协理员来了解过你家的情况吗?你给和村委会说过你家的这个情况?”

“来过一次,好像是两个月前吧,当时我也跟他说了。”

……

经过仔仔细细地询问了铁某家的基本情况及其低保金的领取情况后,我心中已有了初步答案,极有可能是村委会民政协理员,没有按镇上要求每月核实低保户情况实行动态管理,才导致人已外嫁了两三年,但低保金还一直在发放。

于是,我们马上电话联系了管理这个村的民政协理员岩某,经过询问岩某后得知,铁某的前妻地某已于2017年8月外嫁到另一个乡了,而他确实没有认真核实本村低保户的情况,才导致自2017年8月以来铁某一人领取着两人的低保金。

于是,我们将问题记录在监督检查表上,准备带回镇上作后续处理。

走出铁某家,我们按计划继续当天的走访检查。

我们一户一户认真询问、核实,直至夕阳西下。到下午六点半左右,我终于完成当天的既定走访任务。

出了村,车刚行出几公里,前面有一处下坡路上泥土滑落路面,经过人走车行,看上去湿滑得不得了。小普小心翼翼地驾驶着车子慢慢地往前移动,由于路面较窄,车子左轮不可避免地压到了湿滑的泥土上,突然车子一个侧滑,差点就滑到公路下方,幸好小普反应快,一把方向拉了回来,有惊无险啊。

我们一路小心翼翼地前行着,黄昏时分我们总算平安回到了镇上,回想今天的走访过程心有余悸,但能了解到一些真实的情况,心里舒坦了许多。

这就是我们开展日常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和片段。

到乡镇任职三年多,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监督执纪问责简简单单六个字,但其蕴含的责任重于泰山。自三年前接到任职决定书那一刻起,就意味着我将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履职尽责,唯行唯勤”,这是我任职初期远在广州的大伯对我的教诲与期望。

三年多来,我始终将其牢记在心,并一直为之努力奋斗,不松劲、不停步,俯下身子,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串群众门,听群众言,办群众事。

一路走来,有收获也有不足,有喜悦也有辛酸,但我始终保持着一颗纪检干部的赤诚之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人的责任担当,践行者初心和使命。(勐海县勐遮镇纪委   董昌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