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给我发来喜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10 11:09:32 | 【 打印正文 】

“汪叔叔,告诉您一个好消息,今年雨季时候我栽种的20亩茶苗,从现在的长势看基本都成活了,比你前久来的时候高了好多。等他们长大可以采摘后,我家又多了一笔经济收入。”这是我挂钩帮扶的贫困户小玉周末给我的微信留言。

“都成活了,是个好兆头。但你们要好好照顾那些已经成活的小茶苗,除草的时候顺便给他们陪点土,好让他们度过这个冬天和即将到来的旱季。”我回复她说。

“汪叔,你放心好了,我虽然腿脚不便,但对我亲手栽下去的那些小茶苗,我爱他们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经常去看他们,给他们锄草、捉虫。你给我说过,他们和我家的那些老茶树一样,是脱贫致富的‘金叶子’,当然我会好好照管他们。”

听着脱贫后小玉充满生活信心的话,我不由得再次想起了她的过往。

小玉是勐海县布朗山乡曼果新寨一位地道的布朗族农民。本来她有一个和美幸福的家庭,但201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他爱人不到30岁的生命,伤了她的一条腿,致使她成了一名腿部残疾的残疾人。

据她回忆,家庭的不幸变故,几乎让她崩溃。看着爱人走后留下的一双年幼儿女和年近60岁的公公婆婆,她强忍失去爱人的悲痛,用27岁柔弱且残疾的身体,撑起了上有老下有小的5口人家庭。

在亲朋好友,乡村组干部、帮扶单位帮扶人的帮助支持下,小玉逐步走出了家庭变故的阴影,慢慢恢复了往日布朗族年轻女子劳动生活都会唱歌的天性。现在我手机里还有她推销自家茶叶的抖音视频呢。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她起早贪黑,迈着一瘸一拐的腿脚辛勤劳作,上山给原有的6亩老茶地和今年才种植的20亩新茶地除草捉虫培土。回家给家里养的鸡鸭喂食。她种茶采茶,养鸡养鸭,卖茶叶卖鸡卖蛋,硬是把一个几近破碎的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加上全家享受的低保金,她的残疾人补助金,两个孩子的教育补助,边境少数民族补助等,年人均纯收入不但没有下降,还逐步增长......

看着我保存在手机里,她家于2018年建盖的二层砖混结构面积180平方米装修漂亮的小楼,我不由得深深赞叹小玉她家人的勤劳和坚强。

2019年底,为响应国家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的号召,她还主动要求我帮她家落实20山坡地退耕还林项目,用于种植茶叶增加收入......

我祝福积极向上,尊老爱幼,豁达乐观的小玉一家,在党的各项惠农政策扶持下,日子会越来越好。小康路上,一定会有她们一家人幸福的欢声笑语。(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