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〡我的巡察经历巡察新兵初体验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08 08:13:13 | 【 打印正文 】


今年10月,我被抽调参加县委第十三轮巡察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刚接到通知时,心里激动又忐忑,一方面觉得这次巡察在自我锤炼的同时可以学习不同的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又怕不能很好完成巡察任务,辜负组织信任,这让我有些不知所措。

面对未知的事物和工作,总会让我产生本领恐慌的感想,随着培训工作的开展,我慢慢了解了巡察的方式、流程、任务、纪律等,开始对巡察工作有一些底气,在第一次组务会后,认识了对巡察工作身经百战的组员,我迅速调整心态,在建立自信心的基础上积极投入到前期准备工作中。此次巡察的对象是乡党委及边境村,虽然我在乡镇工作六年,但两者的地域、民族等差异很大,对我来说这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巡察工作如期开始了,幸运的是,有才能兼备的组长带领,工作经验丰富的组员帮助,让我倍感温暖,我默默在心里给自己做了一个要求:边学边干、学好干好。大家既有分工、又有合作、齐心协力、集思广益、默契配合,让我真切感受到集体力量的强大。

查阅台账、个别谈话、进村入户、查看实地,一环接着一环,干净利落、高效运作。作为巡察新兵的我,被安排在一位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身边,收集资料、记录谈话等。在巡察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在与巡察对象的接触时,他总能察言观色、以小见大,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在不经意中既没有让巡察对象有距离感、畏惧感,又能挖出实质性问题来,我很佩服老同志的工作能力,同时也从他身上学习到了很多的方式方法。

巡察工作虽然还没有结束,但是巡察工作带给我的收获将会是伴随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在巡察中,我学会了严谨、自律、互助与刻苦,认识到了巡察不是有些人口中说的“左头子”,而是为了帮助被巡察对象发现问题、改正问题、规范各项工作,巡察不是走形式、走过场,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巡察工作就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切实担当起为民履职的重担。(勐海县纪委监委 周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