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工作缺乏责任心 就会伤了百姓心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31 11:51:55 | 【 打印正文 】

“岩书记,有一个事情向你汇报,我们村委会曼丙村江边有人非法采砂很长时间了,前段时间政府也介入调查,村民们意见比较大,大家计划要自发制止采砂行为,到时候可能会发生群体性事件!”接到坝那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高志宇的电话。我左思右想,感觉事情比较棘手,于是向市里的专案组领导报告情况后暂时停下手上的工作,我先通过电话进行了调查核实。

原来,坝那村委会辖区的曼丙村江边存在非法采砂的情况时间比较长。一开始,市里、乡里的相关部门都到现场进行制止,并发放停产停业通知书,还两次强制拆除采砂设备,但采砂老板见风头一过就又露头,监督执法过程没有形成长效机制,没有彻底打掉这个非法采砂个体。曼丙村距离这个采砂点较近,长期受到噪音干扰,再加之村民们看到世代居住的家园被人长期破坏,情绪非常激动……

初步调查清楚后,我马上向乡党委孙书记电话汇报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建议召开班子会议讨论,彻底解决曼丙村江边非法采砂的问题。

挂断电话,我一直在想,非法采砂的事得不到有效解决,有客观原因,但更有主观因素在作祟。要解决那些之前一直看不清、摸不着的情况就需要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发挥作用,胆大心细,揪出幕后黑手和保护伞,最关键的是我们在工作中要真正地增强责任心,把百姓关心、关注的事情放在首位,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才能让我们的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

之后,乡里召开了班子会议,对曼丙村江边非法采砂的问题进行了研判,并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同时将问题梳理后上报市扫黑除恶指挥部。会后,乡纪委与坝那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同联动,对非法采砂点重点监控,公布信访举报方式,手把手教村民们如何依法参与举报,做好解疑释惑和群众情绪疏导工作,体现纪检监察工作的“温度”。目前,因景哈乡属边境乡镇,疫情防控十分严格,再结合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等各方面的工作,曼丙村江边这一非法采砂点已停止采砂。

最近,我已结束专案组的工作。回到乡里,我又一次召集坝那村委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对这一非法采砂个体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核实,未发现涉黑涉恶情况。至此,这段时间揪在我心里的这块大石头才终于算是放下了……

想起那句古语:“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工作者,只有时刻保持初心,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用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维护好我们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岩温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