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驻村纪检干部:老百姓的事再小都是大事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29 19:17:42 | 【 打印正文 】

“十分感谢党委政府,十分感谢工作队,不是你,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我能享受两项补贴呢......”景洪市基诺山乡洛特村委会村民刀保才一大早便来到驻村工作队宿舍,向驻村工作队队员张一雄分享自己领取到残疾护理补贴的好消息。

一个月前,在一次贫困户收入摸底会议中,贫困户王丛妹的一句话引起了驻村工作队员张一雄的注意,王丛妹说道:“我家老倌刀保才残疾人补助每月发70元”。纪委出身的张一雄敏锐察觉到,这其中有问题。据张一雄了解,刀保才为肢体二级残疾并且一直享受低保,根据相关政策,刀保才应当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70元和护理补贴70元两项,为什么刀保才的残疾补贴每月只有70元呢?

带着疑问,张一雄来到了刀保才家,向刀保才本人了解其每月具体领取到多少残疾补贴,在了解情况和查阅其银行账簿流水之后,张一雄确定刀保才确实只领取了一项残疾补贴。张一雄立即向乡民政办反映,并带着乡民政办工作人员到刀保才家核实。原来是因为刀保才对政策不了解,一直未去申请办理残疾护理补贴,乡民政办工作人员现场为刀保才办理了相关手续。几天后,刀保才的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到位,每月增加了70元补贴。

70元的数额,在经济发展的今天确实算不上什么大数字,但数字虽小,意义却很重大,其背后代表着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员的关心关怀。驻村一年来,张一雄就是通过做好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与群众打成一片,确保脱贫攻坚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其实,我一开始驻村时很茫然,不知道如何打开局面,感觉工作无从下手。”刚驻村时的困境张一雄至今历历在目。2018年9月,法律硕士毕业的“90后”张一雄通过选调生考试进入景洪市纪委监委工作,2019年3月,根据组织安排赴基诺山乡开启了驻村生涯。初到任时,作为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张一雄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语言不通”,当地人都讲本地方言,有的老年人甚至只会讲少数民族话,张一雄深知,要突破“语言关”就必须多听多讲,在村干部陪同下,张一雄走村入户,与当地群众“拉家常”,一段时间后,基本能做到沟通无碍。工作之余,张一雄积极发挥自己法律专业优势,帮助村民拟定合同、合理维权,协助村小组制定村规民约。不知不觉间张一雄和村民们打成了一片,村民们也习惯了“有困难、找小张”。

“小张,受疫情影响,我的生猪销售不出去了,如果再持续下去可能就没钱买饲料了!”年初,洛特村委会普米村小组养殖大户何志强心急火燎地找到张一雄诉说自己遇到的困难。何志强原本是该村的一个贫困户,在政府扶持下通过发展养殖业脱了贫,并且成了普米村小组的致富带头人。如果因为疫情返贫,意味着之前政府扶持和其个人努力都将白费,同时对普米村小组脱贫攻坚工作也会带来不利影响。

经过与何志强耐心细致沟通后,张一雄得知,何志强现阶段的资金还能维持一段时间,但如果生猪再卖不出去,后期就会面临没有资金购买饲料的风险。权衡利弊之后,张一雄建议何志强利用好土地优势,自己种植包谷来作饲料,既能减轻资金压力,又比从外面购买饲料生态环保,为支持何志强尽快行动,张一雄从原本紧张的工作经费中挤出2500元帮助何志强购买化肥。在张一雄的关心下,何志强顺利渡过了难关,近日,还作为代表参加景洪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发表演讲。

“老百姓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这是张一雄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张一雄这样说,也是这样做,一年多的驻村生活中,他并没有遇到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只是将每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用心用情做好,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细微行动,在扶贫路上绽放出无悔芳华。(侯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