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〡我的巡察经历我对宣传工作的思考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24 19:03:55 | 【 打印正文 】

饭间,案件监督管理室的李姐问我:“小陶,你从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到宣传部感觉有什么不一样,你觉得哪里比较累?”

我对这个问题没有丝毫准备,仔细想想,竟发现从案件口到宣传部已4月有余,每天在横竖撇捺的文字中兜转,却从未真正静下心来认真思考过关于宣传的意义,至于有何不同?似乎都不同,哪里较累?好像哪里都累。

下班回家的路上一路走一路想,那些身边的人,曾经听过的课,回味看过的书,一个个拼接起来,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意义也就开始变得明朗了些,具体了些。

宣传部有位“老将”,我们都亲切地喊他“老汪”,明年就将退休的老汪至今仍激情满满,每天他总是最早到办公室,只要他坐下,键盘的敲击声就开始滴滴答答响个不停,方块字在他的指尖、笔下舞蹈,有序组合成一篇篇警示教育文章,一个个案例经他的书写、编辑后振聋发聩,一些散乱的文章经他加工后也会变得有序而深刻起来。谈到退休,他总在感慨:“我这个老乖头退休了肯定很无聊,该干些什么呀!”看着年近花甲的老汪,体会着他的激情,我倍感惭愧,因为,对宣传工作的这份激情,我远不及他。

突然记起不久前在云南省纪检监察宣传业务培训班上,一位前辈在交流如何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时曾说道: “纪检监察宣传干部要对宣传工作怀有激情”,今天想来的确如此。看看老汪,奉献一生至今仍然笔耕不辍,不正是激情使然?激情会让人忘却疲劳,一旦热爱,所有的汗水都是甘之如饴。所以,无所谓累与不累,想太多了步子就会变得沉重,不如脚踏实地的去热爱。

至于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意义,我一直在想,惩腐利剑高悬下,不敢腐的震慑在形成,不能腐的笼子在扎牢,那么,在不想腐的自觉方面,宣传工作是否需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呢?

我突然想起鲁迅在《呐喊》一书序言中的一句话,“从那回后,我便觉得学医并非一件要紧事,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所以我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 鲁迅先生的话很尖锐,用在此处似乎显得有点严重,但我还是想要引用。因为在我看来,强化廉政教育需要触及党员干部的精神,系列宣传教育的目的就是帮助党员干部个体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廉洁文化的氛围中,主动克服形形色色的私欲与贪念,遏制腐败活动的动机及心理需求。这很艰难,但很多人在为此努力探索,奋力拼搏,我是其中最微不足道的一个。

想了这许多,思绪最终还是落在了自己身上。有领导和我说过,宣传干部脑子里是需要装点东西的,因为一切宣传都需要有足够优秀的表达,足够敏捷的思维。来到宣传部后,我大多数时间都在忙于思考,不是在思考专业用语就是在思考表达方式,有时候不免觉得自己宛若一个眼高手低的腐儒,仔细考究才发现,是自身本领不够使然。

我深知,作为纪检监察宣传干部,需要具备善于表达、善于发现、善于总结和善于学习的本领。正如有人说“宣传工作不缺好素材,缺的是一流的表达”,一流的表达考验着执笔者的思考和见解、能力和水平,而这一切需要不断学习和磨练,这于我来说,是充满吸引和挑战的长征,一路相伴的,注定是无尽的学习。

初涉宣传,眼力、笔力、脑力都还待增长,就以这第一次直面内心的思考和审视,留与未来的自己共勉。(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