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〡监督执纪必须较真碰硬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18 17:38:05 | 【 打印正文 】

勐养镇的十月清晨已有一丝丝凉意。今天,是我从大渡岗农场调配到勐养镇任纪委书记的第三天。

“小肖,今早我们要对各部门开展一次监督检查,也让我尽快熟悉一下单位的情况。”我打算利用半天时间,对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等工作进行明察暗访,便一大早叫上纪检专干小肖。

来到财务所时,小肖在我的示意下,对财务人员开门见山:“请找出最近两个月公务接待费用的财务凭证。”

“今年的公务接待费用比去年要少得多。”财务人员小李一边查找财务凭证,一边对我们说着。

抽查的第一笔和第二笔都没问题。第三笔……“这笔接待费为什么陪同人数这么多?”财务凭证显示,某兄弟单位人大代表来考察学习10余人,陪同人数30余人。这不禁触动了我职业的敏感神经。

顺藤摸瓜。看来要想知道实情,只能找人大主席了解情况了。

于是,我径直走进了人大主席办公室。“主席,我冒昧向您了解今年某兄弟单位人大代表来考察学习的情况。因为从财务凭证上来看,陪同人数是超标的。”我一鼓作气说完。

“那次,我们联合来考察学习的兄弟单位组织了一次人大代表活动,还在一起吃了一顿工作餐。”主席认真的回忆着当时的情况。顿了顿,又说道:“后来,是新来的一个工作人员报的账,估计是不了解情况,放漏了活动方案。谢谢你们及时发现了问题,我会叫她补齐的……”说话间还找出了活动方案给我看。

问题解决了,心中的疑虑也消失了,我暗暗松了一口气。

其实,在去找人大主席之前,我心里是有过瞬间挣扎的。担心自己才到岗没几天,还找上了领导的“麻烦”,会不会把人给“得罪”了。好在这种念头只是一闪而过。我始终笃定纪检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问题面前,要不顾个人利益得失,坚持挺纪在前,敢于较真碰硬,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景洪市勐养镇纪委 庄颖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