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〡被叫停提拔的小岩同志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15 15:42:04 | 【 打印正文 】

“小岩同志,这次因廉政审查未通过,你提拔被叫停,你要深刻汲取教训,警钟长鸣。虽然你不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但是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你有义务有必要遵守好国家的法律法规,时刻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公职人员。”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兵严厉的训诫道。

坐在我对面的是一位比我大不了几岁的布朗族大哥,姓岩,是我们今天约谈的对象,看得出来他异常的紧张。

“我对自己犯下的错误感到很后悔,感觉辜负了组织对我培养和信任,希望组织相信我,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严以律己,遵守好国家法律法规,不再做有违公职人员形象的事情了”岩某也激动得站了起来。

岩某在州直某部门直属事业单位任副职领导期间,因饮酒后驾驶无号牌普通二轮摩托车被执勤民警查获,2019年被州人民法院判决危险驾驶罪,免于刑事处罚。在今年拟提拔为该部门正职领导廉政审查时,经州纪委州监委审查,发现其违法行为未被处置,无相关政务处分,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立即与州直某部门党组进行沟通,要求限期对该问题进行处置,最终,岩某被取消了提拔资格,撤销了其副职领导职务,降低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处分。

“严以律己是我们干部的‘生命线’,是做人做事、为官从政的准绳。你身为一名高学历的少数民族年轻干部,正处于干事创业的阶段,应该意识到自己身份的特殊性,希望你正视自己的错误,认真体会组织对你作出的处理,放下包袱,认真工作,你还年轻,只要认真工作,组织也不会辜负你的。”李兵组长严肃教育后又语重心长的安慰岩某。

“廉政审查是党内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或规避‘带伤评优’的关键环节。我们出具的一份廉政审查复函不仅仅是一张纸那么简单,虽然只是一个干部的提拔任用,但是更关乎的是组织选人用人的态度和导向,对于那些“歪树、病树”,我们作为第一道审核关,更是要严守关口,精准“画像”,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既不耽误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工作,也不让“带病”干部或单位蒙混过关。”送走了岩某以后,李兵组长向我说道。

通过这件事情也让我深深感受到,每一份审查答复意见看似字数不多,实则都经过纪委监委各室联动的‘流水线’精密作业,为被征求意见的单位和个人开展一次详实的‘廉政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