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〡我在巡察中成长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10 09:04:37 | 【 打印正文 】

“小吴,经局党委研究决定,派你参加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你做好工作交接,希望你在巡察工作中充分展现出我们公安民警的优良作风。”局领导对我嘱咐道。

巡察?巡察是什么?是不是去查那些贪污受贿、徇私枉法的问题?我带着疑问,怀着好奇以及忐忑的心情来到了市委第二巡察组。

第一天,召开了小组巡察动员暨工作部署安排会,进行了分工并发了好几册学习指南和工作方案。我是接访组的小组长,同时还要按照组内的安排,随时做好谈话记录、查阅资料和撰写一个单位的报告等工作。会上,组长对大家说:“进入组里对大家都是全新的开始,很多的知识大家要认真学习、掌握重点,进驻单位前一定要认真的把这些材料看完,至少三遍,希望大家做到勤学好问、一丝不苟,否则工作是做不好的。”当时我心想,是不是言重了点,工作嘛怎么干都是干,总不至于什么都干不了吧?!何况我负责的接访工作也不难嘛。

通过前期的囫囵吞枣,“政治巡察”、“三个聚焦”、“问题清单”......一个个陌生的词汇挤进我的脑袋,却完全理解不了。

没过几天,我们就开始到被巡察单位召开进驻动员会,紧接着就开启了白天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晚上开会汇总问题的模式。第一次讨论问题时,组长说:“大家对照三个聚焦的内容看一下,这个问题摆放在哪个位置更适合?”大家说放这、放那时,我却总是跟不上节奏,整个问题清单讨论下来,我一句话也插不上,心里无比失落,这是我在曾经的工作岗位上没有遇到过的情况。这时我才深深体会到组长当初对大家语重心长的叮嘱,也才认清事实,这已不是我熟悉的领域,如果不学习肯定是跟不上节奏的。回想之前局领导跟我讲的那些话,我的斗志不禁被激发了出来,于是,我连用两个晚上重温了学习材料。第二次讨论时,我也能适当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建议了,有几次还得到了组长表扬,通过学习积累,渐渐的我掌握了不少工作技巧,也对巡察工作有了进一步全面的认识。

巡察,使我的应变能力、工作能力得到了检验,更是对我的党性修养进行了考验。

我在巡察组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接访。我和另一名同志搭档组成接访组,负责接听来访电话、查看信访举报箱和邮箱、接待来访群众、梳理问题与诉求清单,这一块我相对得心应手点,但是接访后,在整理问题时,我发现有好多涉及农村的政策方面的词汇,都是我之前不曾接触过的,于是,我只能一一记录下来,待召开组务会时,又一一向组长汇报。听着组长他们对每一个问题驾轻就熟的梳理、分析,我是又惊讶又佩服,一次次的组务会拓宽了我的知识面,更不断刷新着我对政治体检意义的认识。

在接访时,有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头一天在村委会谈过话的一位老乡,第二天就跟到了巡察组办公室,对我说:“我觉得我的问题你们管不了,所以昨天谈话时就打算应付一下,但通过昨天和你们的接触,我感觉你们和其他部门不一样,想了一晚上,我决定相信你们,今天我就直接来巡察组反映问题。”一下子,我心里那份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不禁涌出,连忙将老乡带进接访室,倒了杯水给他,我和搭档耐心听完他反映的问题,并向他保证一定会及时向组长汇报,最后老乡满意的回去了。

“截至目前,市委第二巡察组收到群众来信16封、接访28批59人次。”在进驻即将结束之时,负责撰写报告的同志都来跟我要这些数字,当看到巡察报告的第一页上的这些数字,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荣耀,而当看到巡察报告上那一个个凝聚了巡察组所有人心血的问题时,我更是有一种满满的获得感。报告是集体的结晶,我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员。(景洪市委第二巡察组  吴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