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第一次工作例会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6 23:28:39 | 【 打印正文 】

尽管已是初秋的夜晚,北回归线上的景洪城仍然有些闷热。我坐在书桌前,准备梳理一下白天做的工作,拿起笔,看着窗外摇曳的灯影,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了今天上午开工作例会的现场,耳畔回响起工作搭档老岩、小唐的话语……

今早的例会是我作为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例会,会前我一直在思考,要想干好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要解决“我是谁、来自哪、怎么做”这三个问题。

“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监督是不称职。”经验丰富的老岩说道,“牢固树立这一观念,才能真正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把监督融入日常工作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所以,我们必须转变原有思维,找准自身定位,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不是被领导与领导的关系,而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我说,“只有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强对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党委班子执行‘三重一大’情况的监督检查,我们要拟定每周监督内容,主动出击,加大对局机关及各科、所、队的作风纪律监督,全面掌握驻在部门从严管党治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履行等情况,抓住重点部位和关键少数,才能彰显派的权威。”

“市局内设机构多,干部职工多,要管理好这么庞大的执法队伍,可不容易啊!”小唐挠挠头说道。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制定了好的、可执行的制度,才能管人管事。”老岩说。

“对,以制度落实作为工作的抓手,严抓制度执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有案不立、有案不查等违规违纪问题,重点对目前市局现行的制度进行梳理,对不切合实际、跟不上时代要求、执行不了的制度,建议开展针对性的修改完善,助推全面从严治警,体现驻的优势。”我说道。

“大家总是觉得被纪检监察组谈话是件很严重的事情,有时候谈话开展还是有阻碍。”小唐提出了自己困惑很久的问题。

“其实,执纪问责是我们监督工作的形式,但用哪一种工作手段去操作和实现,是很值得我们去探索和思考的。”我看看小唐认真的样子说道,“对情节轻微的小问题、轻问题多用‘第一种形态’进行谈话函询的方式予以了结;对知错认错悔错的,则多用提醒告诫、批评教育的方式予以了结。发现问题不是终点,整改落实,推进中心工作才是我们的目的。”

“针对党委和单位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要多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重点监督检查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对象的后期整改情况以及党委、单位问题整改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明显。”老岩补充道……

大家集思广益,你一言我一语,很有真材实料。一个会议帮助我们查找了问题、明确了工作职责、找准了定位、理顺了工作思路,未来该怎么走,清晰可见。

提起笔,我在笔记本上写道,要牢牢把握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政治责任和担当,积极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行动;突出整治为官不为、不负责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增强民警干事创业积极性;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

我想,这样的例会开得很有意义。(张灿坤  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