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亮明身份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05 11:23:16 | 【 打印正文 】

“你在哪里上班?”不知你是否遇到过如此简单而又复杂的问题。为什么说简单呢?因为要回答这个问题本身是很简单的!但为什么又复杂呢?那是有时回答后他人又会接着向你“请教”一些让你很头疼的问题。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同学和朋友们知道我考起公务员后,纷纷打来电话祝贺。但一开口就是“在哪里上班?”我也很自豪地答道“在法院上班”。同学和朋友们随即说道“以后不要拿锤子锤我噶”,听后我也被逗乐了,答道“身正不怕影子斜,法槌只锤大坏蛋”。当然对于同学和朋友们的“玩笑”,我内心充满了感谢,因为我们之间的“玩笑”是建立在单纯的、真正的友谊上,如此一来,只会让我们彼此更亲近。

进入法院工作后,我在执行局负责执行工作。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难免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这其中,有些是总想找你“茬”的申请执行人,有些是总想巴结你的被执行人。但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有人问起:“在哪里上班?”,我都会泰然自若表明身份,因为我始终坚信“身正不怕影子斜”这个道理。

到纪委上班后,几位相处得好的朋友告诫我,纪委是神秘“部门”,要尽量低调。甚至在外面有人问我“在哪里上班?”这个问题时,朋友们还遮遮掩掩地“打掩护”,每当这时,我总是第一时间主动亮明身份。当然,朋友们的初衷是对的,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低调。但低调绝不意味着不敢承认自己的身份,低调强调的是一种工作方式和待人方式。相反,作为监督专责机关的一员,我觉得要时时处处敢于主动亮明身份,因为“纪检监察干部”不只是一个身份标签,更应该是工作生活中慎独、律己的刚性要求。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强调的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但监督与被监督间的关系何尝不是如此?监督者只有自身正、自身硬才有底气去行使监督权力。作为监督者,敢于表明自身的身份本身就是一种底气和硬气。只有敢于亮明身份,面对危机才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才敢于坚决斗争,唯有如此,才能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才能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景洪市纪委市监委杨润光)